同欣電:陶瓷基板技術門檻架妥,擴產也已啟動

精實新聞 2013-08-09 18:37:31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LED基板和模組構裝廠同欣電(6271)總經理呂紹萍表示,同欣電快速推展LED陶瓷基板的工程技術,包括提昇雷射鑽孔速度、切入覆晶用金錫合金組裝技術等領域,大幅提昇工程效益,並拉高競爭門檻;由於LED陶瓷基板需求持續看好,同欣電已啟動菲律賓廠的擴產工作,預期9月底前將完成,基板產能屆時將一舉提昇15-20%,足以因應客戶的需求成長。

今年Q2同欣電的LED陶瓷基板佔營收比重為44%,是最大產品線,其他產品線則包括RF模組構裝佔9%,混合信號模組與特殊封裝佔11%,影像感測器構裝佔36%。

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表示,目前LED構裝趨勢為每一大片晶圓上的排片數快速增長、基板上的鑽孔數亦同步增加,因此雷射鑽孔的效率提昇牽涉到交貨時程與品質,將是重要的工程環節。同欣電藉著一附加工程裝置有效提昇了鑽孔效率,提升的幅度「不是只有20%、30%,」而是大幅跳增,可以顯著改善產品競爭力。

除了將基板供貨給客戶,隨著靜電防護對高階LED越顯重要,同欣電也規劃切入裝配業務,據悉將鎖定基板上的TVS(瞬態電壓抑制器)等配件的裝配,除可增加營收、更可拉高競爭對手的進入障礙,呂紹萍直指「競爭對手多以做基板為主,沒有做基板、同時又做裝配的」,客戶的委外裝配需求持續浮現、還可降低客戶自身的產能投資額。

在此同時,LED廠為獲得更高的取光率,導入覆晶封裝已成產業趨勢,同欣電亦導入金錫合金覆晶技術,產速更有所提昇,足以滿足客戶所需。

針對LED陶瓷基板後市,呂紹萍指出,當前LED陶瓷基板需求變化非常大、非常動態(dynamic),同欣電菲律賓廠的擴產預計在9月底前完成,產能提升幅度約在15-20%,只要客戶有需求浮現、都可充分滿足,呂紹萍直指,「最擔心就是客人有需求的時候沒有充分產能供應,」讓客戶轉單到競爭對手「就不好了。」

就陶瓷基板與EMC(熱固性環氧樹脂)支架的競爭,呂紹萍則指出,過去高功率LED用陶瓷、中功率則用EMC支架,不過兩者的採用功率界線越來越模糊,惟陶瓷基板的優勢是EMC沒辦法做細線路,亦即無法滿足覆晶封裝需求,此將造成2種材料應用上的差異;呂紹萍也強調,同欣電不會放棄任何成長機會,包括中功率、高功率產品,乃至單晶、雙晶、四晶、八晶應用,「只要用得到陶瓷技術我們就會去做。」

同欣電今年Q2營收為19.13億元,季增8.3%,單季稅後盈餘3.31億元,季增2%,EPS為2.03元;累計今年上半年,同欣電營收為36.79億元,年增23%,稅後盈餘6.56億元,年增幅度達94%,EPS為4.03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欣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