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富爸爸 半年報驚豔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2013.08.09

生醫公司半年報陸續出爐,在驚豔的財報中,也潛藏了新生技富爸爸!其中,康聯、杏昌分別交出EPS達3.42、3.01元歷史新高,另法人預估友華逾5元水準,至於杏輝今年本業、業外兩得意,且這些公司都已成功孵育出小雞。

此外,一向低調的中化集團,短短3年內斥資約30億元在兩岸興建新廠,由於和美國Endo合作的免疫抑制劑已與美國FDA進行最後答辯階段,若一切順利,不僅原料藥有機會開始出貨,中化也將代工生產該抑制劑,正式進軍美國市場。

台灣工銀科技顧問資深協理羅敏菁表示,生醫產業由於投資期長、風險高,通常都需要仰賴集團或者透過資本市場募集資金,但國內不少老藥廠卻是用自己的奶汁養小牛。

羅敏菁表示,長期來老藥廠採取自給自足模式,不隨波逐流,也幾乎不對外募資,慢慢擴大營運版圖,成功帶出小雞,友華、杏輝、生達都是最佳代表;而中化大手筆投資、永信收購日本藥品通路展現的企圖心也受矚目,都成功扮演「富爸爸」角色。

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逾8元、創下歷史新高的友華,第二季由於有處分日廠NaoCarrier部分持股的處分利益近2.38億元、挹注約2.7元,雖然業外收益可觀,但友華卻是不折不扣的原汁雞湯,該公司除了斥資17億元興建被譽為是六星級的藥廠外,轉投資友霖的過動症新藥和抑制口水症新藥,都被看好有機會授權。

通路部分,康聯、杏昌、佳醫是採上下游資源整合模式,提高營運的「含金量」;其中,上市後就未曾對外募資的康聯,收購同澤醫藥,將營運觸角由藥品延伸至醫材,今年更與神隆策略聯盟,從上游的原料端就開始訂親。

至於一直都是高獲利模範生的杏昌,轉投資事業幾乎都獲利,而去年底才與三本國際合資成立的杏合生技,在生產的洗腎與骨材的醫療零組件,已切入美國品牌大廠供應鏈下,目前已斥資6~7億元在台中建新廠,而杏合也規劃明年公開發行。

(更多生技新聞,請看工商生技網http://bio.ctee.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聯 杏昌 友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