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電池芯採用率攀升 順達、新普 毛利難回頭

工商時報   記者 詹子嫻/台北報導   2013.08.04

台系電池模組挑戰多,除單一電池芯採用率攀升,加上大陸電池芯搶進模組市場,競價壓力大,電池模組廠新普(6121)、順達(3211)毛利率已難回頭,順達下半年毛利率將面臨5%保衛戰,但隨新產品出貨,順達Q3營收可望季增2~3成。

新普財測預估Q2稅後淨利下滑到6.18~6.79億元,單季EPS為2.01~2.2元,依照新普慣例,財測應可達標。新普將在下周一(8/5)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宋福祥先前表示,Q3將有跳躍式成長、全年仍賺1股本,但目前蘋果產品買氣屢傳雜音,且筆電爆下修潮,宋福祥是否還會維持原先展望,備受關注。

順達表示,第3季新產品、新機種出貨,經濟規模回升,固定費用及成本將下降,本季表現將逐月向上,獲利情況可望改善,但坦言單顆電池芯產品的比重仍將持續提高,盼毛利率能止穩。

由於順達下半年單顆電池芯佔整體出貨比重將突破5成,毛利率難以向上,而且大陸電池芯廠商受電池芯價格持續下滑,切入電池模組轉為積極,台系模組廠殺價壓力大。元大投顧預估,2013年順達全年毛利率約6.2%,全年EPS為5.81元,比2012年的10.26元,接近腰斬。順達第2季財報欠佳,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1.03元,為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導致昨日股價重挫,一度被打入跌停,收77.8元,並拖累同業股價,加百裕(3323)盤中跌停,終場重挫5.81%,新普也跌掉半根停板,收125元。

順達單季稅後淨利1.56億元,較第1季大幅減少39%,毛利率滑落到5.26%,比第1季的7.28%衰退了2個百分點,上半年營收為109.63億元,年減21.7%,稅後盈餘4.15億元,EPS僅有2.73元,較去年同期直接砍了5成。

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部EnergyTrend指出,品牌廠為了降低成本,改用單一容量較大的電池的比例大幅提高,但工序較簡單,毛利率較低,也是導致台系電池模組廠毛利持續下探的主因。

 

穩定配息的6121新普,當毛利率滑落10%以下,外資開始逢狂的砍殺,股價已經腰斬。

等待配息的長期投資股民,怎還承受的了?解決方法有以下幾種:

1. 等股價回到200(等解套)

2. 等多年配息來補價差(等多久?)

3. 反彈認賠,再尋覓績優股(要有認錯的勇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普 順達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