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上半年稅收大減194億

中國時報   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3-07-11

財政部昨公布上半年全國稅收統計,累計稅收僅1兆313億元,比去年減少141億元。因去年景氣差,企業獲利不佳,使今年企業營所稅5月結算申報的狀況不理想,累計上半年稅收大減194億元。加上證交稅與貨物稅稅收狀況也不好,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坦言,全年稅收恐「與目標有段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土增稅稅收表現「一枝獨秀」,許瑞林指出,6月土增稅稅收88億元,比去年成長了一成五;累計上半年,土增稅稅收已達504億元,創15年來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112億元、增加約二成九。上半年土增稅徵起件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成。

許瑞琳表示,從上半年土增稅稅收創下15年來新高的表現來看,房市比過去熱絡許多,今年的稅收「可能都要靠它(土增稅)了」。

許瑞琳表示,6月稅收3245億元,較去年同月減少177億元,減幅5.2%,與去年同期相比,以營利事業所得稅減少66億元、營業稅減少54億元較多,惟土地增值稅增加12億元。累計上半年稅收1兆31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41億元,減幅為1.3%。

許瑞琳指出,企業普遍因景氣不佳而獲利轉壞,根據相關的公開資料顯示,去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發放的股利,比100年少了2千億元,導致營所稅連4個月衰退,綜所稅稅收也減少

 

企業獲利不佳,台股加權指數卻可以衝到8000多點

QE興奮劑果然藥效很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 稅收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