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作者:小可~

(一)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宇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233.TW)成立於1976年,總部設立於台中梧棲。是一家精密金屬零件機械加工、製造及買賣生產商。公司於2010年10月25日在興櫃掛牌,於2011年11月14日以每股68元掛牌上櫃。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公司主要從事精密金屬零組件加工業務,下游應用涵蓋汽車零件業、醫療器材、光電產業,加工產品包括汽車引擎系統、轉向系統、傳動系統、底盤系統、醫療注射器、航太及工業通信應用之連接器、感應器、溫控設備及光學產品等。產品應用以汽車比重佔75%最大,其次為醫療相關佔12%、航太等工業應用佔6%。2012年產品結構比重為噴油嘴系統零件佔76%、胰島素注射器佔12%、工業用感應器及連接器佔6%、光學產品佔6%。

公司產品圖


網址:http://www.turvo.com.tw/,圖片來自公司網站


(二)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公司於2004年切入Bosch柴油供應鍊體系,其中有40%~45%營收來自於柴油車的零組件,以零組件應用產品來看,又以柴油車噴油嘴的零件佔了30%~35%營收最大。
 
競爭優勢:能用較低的成本和所生產零件達到與競爭對手相同品質;除BOSCH外,公司因受惠於日本311大地震後日本零組件廠的轉單效應,公司於2012年將開始為日本電裝(DENSO)小量生產相關零組件。
 
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的差異

  汽油引擎 柴油引擎
燃油 汽油 柴油
進氣 空氣與汽油混合氣體 純空氣
點火方式 火花點火(火星塞) 壓縮點火
點火系統
壓縮比 10:1 16~23:1
缸內溫度與壓力 較低 較高
引擎成本 較低 較高
引擎重量 較輕 較重

噴油嘴在各式車輛應用比較

  汽油車種 柴油車種
  歧管噴射供油(現行一般車種使用) 缸內直噴(TSI) 共軌直噴(CRDI、TDI)
擺放位置 汽缸外 汽缸內 汽缸內
工作環境 非高溫、非高壓 高溫、高壓 高溫、高壓
價格(元/支) 900~1500 - 7500~9000
技術難度

台灣汽車產業鏈分佈

產品 公司 產業鏈
整車進口代理與製造 裕隆、中華、和泰車、裕日車 整車
塑膠件 東陽 Tier 1
車用空調 永彰 Tier 1
木床/車架 江申 Tier 1
車燈 大億、堤維西、帝寶 Tier 1
板金件 瑞利、耿鼎 Tier 1、2
汽車鍛件 江興、和大、正道、至興 鍛件
汽車電子 胡連、朋程、同致、為升 Tier 1、2
輪胎 正新、建大、泰豐 Tier
1

醫療產品部分,印度與中國大陸為全球前兩大糖尿病人口區,其中,Navo Nordisk在中印市場市占達6成以上,成長動能強。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精密金屬零件機械加工:不鏽鋼、碳鋼、銅、鋁材。

供應商方面:
不鏽鋼:UGITECH、ACCIAIERIE VALBRUNA、SCHOELLER。
碳鋼:SAARSTAHL。
銅:SWISSMETAL。

3.產能狀況與生產能力
主要生產基地:

公司 地點 性質
宇隆科技 台灣台中梧棲 研發新產品及生產附加價值較高產品之出口。
東莞信豐五金 廣東東莞 主要生產基地,以出口為導向。
浙江宇鑽精密(是Bosch無錫的衛星工廠) 浙江嘉善 配合客戶在大陸擴產需求,未來將以中國大陸內需為主。另外,受到Bosch
轉單效應明顯,將於2012年1Q開始量產。

2014年5月,受到最大客戶BOSCH將在山東青島開設一座新廠,將帶動噴油嘴零件需求,因此,公司決議間接投資浙江宇鑽精密元件1,000萬美元(約3億新台幣)進行擴產,2015年起供貨給BOSCH新廠。

4.新產品與新技術
2013年公司將與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合推第五代筆型胰島素注射器的關鍵零組件,醫療產品線今年營收年成長將達3成以上。此外,公司所處產業加工特性適合自行車領域,2013年度也規劃鎖定自行車市場客戶,多項產品已進入打樣階段。

(三)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上游→不鏽鋼、碳鋼、銅棒、鋁棒、鐵棒;中游→零件製造工廠;下游→汽車產業、醫療產業、工業產業、家庭應用產業、光學產業、消費性電子產業、航太工業。

近年來全市場各大廠商對於大陸龐大的汽車市場及新興的醫療器材市場及再加上生產成本無法有效降低壓力下,逐漸將產品委由其他國家代工生產或就近當地採購,台灣及中國大陸因此受惠,無論在醫療器材或是汽車零組件生產皆持續增加,使得台灣代工業者與其他國家代工業者有互相逕庭的機會。

至於公司在精密金屬零件加工之競爭,由於產品用途較廣,競爭優勢亦不像電子產品激烈,但隨著產品應用廣泛,未來市場將受到重視,也意謂著日後的競爭將更為明顯。
 
2.銷售狀況
汽車市場客戶則包括BOSCH(占比約60%)、DENSO、BorgWarner、HITACHI;工業應用客戶包括AMPHENOL、SIT Group;醫療應用客戶為novo nordisk;光學則為Canon。
2011年胰島素注射器全球市占率:25%。
2012年醫療部份出貨150萬套。

(1).胰島素注射器:Navo Nordisk(諾和諾德)
(2).連接器:Amphenol Zhuhai,Amphenol Zhuhai為波音供應商。
(3).汽車製造:德商BOSCH認證合格之汽車零件供應商,生產汽車噴油系統零件,主要供應BOSCH公司、德國Hop廠、Fap廠、Bap廠、法國廠、韓國廠、土耳其廠、巴西廠、美國廠,公司已成為Bosch 的Tier 2 首選供應商之一。
(4).光學產品:Canon
(5).工業用金屬零件:IFM
 
3.國內外競爭廠商
主要競爭對象:AutoCom(美國)集團、Bippus(西班牙)、Bravo、Haring(德國)。

4.產品優勢
大陸擬定「國家第四階段機動車汙染物排放」標準,規定動型卡車和大巴士需要符合國四標的柴油共軌引擎。可供應此種引擎的三大廠商為BOSCH、Hilite、DENSO,都是公司的客戶,雙方已合作出貨符合歐四標的產品。

5.合作相關
2013年9月上旬,公司與日本鍛造廠Matec公司簽訂合作投資Matec Southeast Asia(Thailand)公司意向書。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80bdf860-f515-4c45-a81d-5dc1781fa6a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隆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