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隆五年計畫 藥拚一條龍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07.01

台灣神隆是全球抗癌原料藥龍頭,創辦人暨總經理馬海怡表示,她看好國內新藥產業發展,公司將在五年內完成「第三個成長曲線」,即完成「原料藥到製劑生產」的整合,並切入蛋白質原料藥開發,進而跨入「新藥開發」領域。

她認為,國內生技產業發展環境良好,包括政府政策扶植、研發人才充足,但高階人才逐漸出現斷層,必須趕快補齊,短期內不妨積極開放國際、大陸白領人才來台。

此外,應該爭取大陸開放台灣原料藥直接進入大陸市場,以創造雙贏。以下是馬海怡的專訪紀要:

問:妳如何看台灣生技產業發展?

答:台灣生技產業往新藥開發的方向是對的,整體發展的內容都不錯,且有國家政策支持,加上民間資金充足,但生技公司自己得要努力產出好東西,才能贏得機會。

當年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回來之後,開始推動新藥發展。政府每年編列預算補助生技發展,包括經濟部、國科會、工業局都有幾十億元,涵蓋專利開發、臨床試驗等。

我認為,台灣政府對產業的扶助很慷慨,國際上還有哪個國家有這麼好的政策。台灣產業應該自立自強,不能凡事仰賴政府,政府不能幫你做所有的事情。

現在台灣的生技就像是花園裡剛播下的種子,政府的角色就是澆水、施肥,創造好的生產環境。

其中,在資本募集上,政府已經給生技產業很有利的環境。

不過,既然政府有意扶植生技產業,國發基金就應該大力支持,拋磚引玉的投資是必要的。

 

問:妳怎麼看台灣生技產業競爭力?

答:台灣生技公司小而美。挑戰方面,公司規模還太小,論財力不一定能鬥得過大藥廠,即在全球尋求發展藥物、醫材的創新標的,不一定能夠搶贏國際大廠,但台灣的研發能量可以彌補不足。 

台灣生技公司的優勢是研發能力強,以中研院為例,有許多學有專精的生技領域院士,放諸世界生技領域都是一時之選。

近20年下來,這些人才的研究已逐漸開花結果,更有少數研究已經進入臨床三期,值得肯定。

 

問:對國內新藥公司有何建議?

答:開發新藥成功率不高,但只要成功,利益可能是數十倍、上百倍,因此一定要著眼全球市場,尤其以歐美為主。但想要贏得競爭,藥廠選擇發展的藥物,須評估多個標準,包括藥物本身的機轉是否簡單有效、副作用如何、夠不夠創新,以及是否能贏過市面上現有的藥物。

此外,台灣當前新藥公司還有一個挑戰,部分公司產品線太少,孤注一擲,即使藥物通過核准上市,但幾年後沒有新的產品問世,將導致公司續航力不足。

因此,健全的新藥開發公司,產品線一定要很完整,必須要有一系列開發中產品,而且最好是來自同一個技術平台,累積競爭實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銷售額至少10億美元...
研發產品挑高難度的下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神隆如何評估發展一個原料產品? 

答:首先,神隆會看發展藥物市場規模的潛力如何?我們看市場需求、走向,來評估藥品發展的趨勢。

就藥品市場而言,我們選定開發的產品,銷售額至少是10億美元起跳,才值得投入。

在選題的團隊方面,神隆有一個市場研究部門,共有五、六名專家專門研究,鎖定癌症、糖尿病、抗病毒(肝炎)這幾個市場較大的領域,專注研究與觀察,選出可以投入的題目、產品。 

產品領域方面,我們只挑技術障礙高的產品切入,太簡單的產品如胃藥,即使有10億美元的市場,我們也不考慮,因為專利一過,銷售額可能只剩下原本的5%;但技術障礙高的產品,如抗癌藥,即使專利過期,仍可維持高額營收。

有個很好的參考資訊來源,就是全球生技產業權威調查機構IMS,有許多全球新藥研究資料可供評估。

 

問:神隆切入困難產品外,還有哪些經營策略?

答:選難做、提早開發等策略,讓我們合作的夥伴幾乎只有全球大藥廠。

譬如,神隆之所以能讓全球最大的學名藥廠Teva願意合作,跟我們拿原料藥,是因為我們最早開發出他們要的東西,這是不得不然的結果。

 

問:對原料藥政策有哪些建議?

答:台灣原料藥研發的費用不能租稅抵減,不利於國際競爭,因此市場開放就顯得重要,當務之急是推動兩岸原料藥的產品「互認」。目前大陸原料藥能夠直接進來台灣,但台灣原料藥要到對岸則必須通過層層關卡;台灣原料藥技術高,以神隆為例,我們在大陸也有客戶,但台灣產品無法直接輸入,讓競爭力大打折扣。

 

問:神隆未來的布局規劃為何?

答:從空間看,神隆的布局是全球的擴張;從時間看,未來我們五年內要達到第三個成長曲線。神隆初期嚴選產品,2006年僅有六個產品就轉虧為盈,這是第一個成長曲線。

近期我們祭出「雙A策略」(即API原料藥、ANDA學名藥製劑),也逐漸看到成果,這是兩階段的成長曲線。

未來五年內,我們將從原料藥做到製劑,從原料開發到製劑生產「一條龍整合」,完成第三個成長曲線。下一個階段,我們當然希望有自己的IP(專利)產品。神隆已擁有製程的IP,但沒有藥物的IP,我們希望做出自己的品牌。

在達成第三個成長曲線時,神隆將切入另一個領域「新藥」。

我現在的小孫子十個月大,我希望在他上大學前,神隆的新藥事業能開始收割。

補強台灣國際化不足... 把脈產業促開放大陸人才

 

問:是否有進一步整合其他藥廠的計畫?

答:機會很多,但併購的條件更重要,譬如對方有哪些技術是我們沒有的、可以互補的。

神隆做有機化學合成,若有個條件不錯的「發酵」原料公司,即蛋白質原料藥廠,我們就可能會考慮。最重要是,合併後必須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問:對政府生技人才政策有何建議?

答:人才是產業最困難的環節,台灣近20年來出國深造的人數驟減,這是一個隱憂,不是說出國就好,但高科技、生技產業的人才,若不出國就少了在國際學習的機會,就不會成長。

大陸有所謂的「生技專家千人海歸計畫」,政府發起、延攬、補助,大舉招攬生技專家回國,這是很大的手筆,等於政府花錢幫忙培養人才;反觀台灣,生技人才不少,但開始青黃不接。

大陸有不錯的人才,如果台灣心態能夠開放些,不妨讓這些大陸「海歸派」來幫台灣做事,這是政府可以考慮的。

有些人會覺得,如果開放大陸人來台,可能搶走我們的工作機會,其實僅開放高階人才來台,並不會影響一般人的就業機會。

以神隆為例,我們唯才是用,不分地區、國家。不僅僅是大陸,天下英才都可以為我所用,不要怕開放。

 

問:妳如何看待即將啟動的「生技月」?

答:今年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想要讓「生技月」轉型,因此會有一大塊和研發有關的展區,有些著眼創新、醫材。

神隆會加入原料藥區。今年的生技月將會很不一樣。

透過李鍾熙的主導,這次的生技展可說是國際級的,包括「海峽兩岸搭橋計畫」等,會有很多亮點。

同時,首次有原料藥公司參展,我們將特別設立「原料藥專區」,藉此和未來的客戶交流,並打開國際知名度。

 

閱讀祕書/原料藥

藥品中具有醫療效用的基本成份,英文稱為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簡稱API),藥廠再以原料藥去製造成膠囊等藥品。

原料藥產業處於製藥產業上游、中游,主要生產區域包括西歐、北美、日本、中國大陸、印度。西歐是原料藥的主要出口地區,北美是原料藥的主要進口地區,近年來全球原料藥的生產重心已轉向亞洲,大陸和印度原料藥產業崛起迅速。   (黃文奇)



全文網址: 神隆五年計畫 藥拚一條龍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98724.shtml#ixzz2Xmprk1ga
Power By udn.com

 

 
希望下一波的修正,可以讓我等到神隆「合理的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隆 原料藥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