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也要上雲端,台生技廠搶攻遠距照護商機

精實新聞 2013-06-28 18:37:0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各項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不只金融服務等行業要發展行動業務,醫療與健康照護也要跟著上雲端!資通訊技術正是台灣的一大強項,生技醫療業與科技業技術的結合,正是台灣發展遠距健康照護、自我健康管理的最好利基,而許多台灣生技廠也積極佈局,例如百略(4103)的雲端血壓計、泰博(4736)與彰基糖尿病健康e院合作推出的「iPhone 血糖機遠距照護方案」,而科技大廠也希望搶進此領域,如華碩(2357)與秀傳醫療體系宣布聯手打造的健康雲服務,以及五鼎(1733)和佳世達(2352)的異業結盟,預期未來市場將出現更多生醫與科技業結合的案例,共同為台灣打造遠距健康照護新藍海。

遠距健康產業可大致分為三大類:自我健康管理、遠距醫療,以及遠距健康照護。自我健康管理是業者提供資通訊平台,讓使用者可以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做記錄;遠距醫療是醫生在螢幕另一邊,利用資通訊科技來服務偏遠地區的病患;而處在兩者之間的遠距健康照護則可由醫生來進行照護、也可以由護理師、患者家人來進行照護。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指出,遠距健康管理可以在醫生看病前整合病人的資訊,讓醫生可以更精準、更省時,並減少醫療誤判的機率,而台灣的手機、平板電腦等科技業早就有相關的技術,可以幫助醫療器材業者做出更人性化的介面而便於推廣,遠距健康照護將是台灣生技業今年的亮點之一。

邵耀華也表示,過去的血糖儀、血壓計問題在於設計出發點是來自醫生、而非居家使用者,但手機產業最擅長的人性化介面設計,正可以彌補醫材業的不足,幫助血糖儀、血壓計、血氧濃度測試等醫材的業者做出破壞性創新,才能讓健康管理真正普及。

他也透露,台灣許多科技大廠對健康照護興致勃勃,最近也有擅長平板電腦的電腦大廠等科技業者,來找工研院牽線,希望能和生技業者「結婚」,預期下半年將會有很多科技業與生醫業跨業結盟的案子開花結果。

台灣許多生技業者也已積極在這方面佈局,例如血壓計大廠百略,早在2011年就與IBM攜手合作,進軍雲端健康照護;並在經濟部科專專案與新竹縣政府的支持下,於今年初在新竹的多個據點,推出雲端血壓量測設備,希望三年內可以在全台推廣至5萬個點,使用人數從2000人增至200萬人,預期將可大幅減少醫療資源的耗用。

而血糖儀廠商泰博也在今年初宣佈,與彰基糖尿病健康e院合作推出「iPhone 血糖機遠距照護方案」,參與計畫的病友可以使用方案中的「福爾iDiamond 血糖機」連接個人的iPhone 手機,在家每天按時自行量測血糖數值。

另一血糖儀大廠五鼎(1733)則是與顯示器代工大廠佳世達科技(2352)和遠傳電信(4904)策略聯盟,於去年初推出隨身連線型血糖機及雲端健康管理平台,可提供糖尿病友隨時隨地測量血糖,測量後的數據將立即透過雲端健康管理通訊平台上傳至醫院及個人資料庫;病友的健康資料可獲得長期紀錄與保護,而醫院端亦可以長期觀察並掌握病友健康情況。

華碩(2357)則在去年底宣佈與秀傳醫療體系宣布聯手打造「愛.健康雲」聯盟,要跨界整合資訊科技與醫療服務,提供「健康管理雲」、「健康照護雲」及「醫學研究雲」的三雲共構健康平台。預計今年三項服務就會陸續上線,目標是要在今年底前挑戰健康雲用戶100萬戶。

 


1733五鼎、1565精華都是醫療產品的代工廠商,過去幾年,也為台灣賺進不少的外匯,但是股價的表現差了10倍。

主要的差異在於產品的替代性,五鼎所做的血糖測試片,有許多同質性的競爭廠商,過去幾年受到美國政策性的補貼,訂單穩定。但在歐巴馬第二任選上後,健保補貼似乎減少,五鼎的訂單明顯縮減。

近期一年,外資減碼-4,318張,投信減碼-2,052張,自營商減碼-2,160張,三大法人共賣超-8,530張,佔總股數的8.6%。反觀1565精華,股價勇猛無比,有當股王的氣勢。

但以投資的觀點來看,在股價低於公司價值時買進,在股價高於價值時賣出。現在這個價位該買誰?就留給各位去思考了。

五鼎如果能夠回到先前買進的本益比,是一個不錯的進場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鼎 精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