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賺百億  繳稅比上班族低

天下雜誌      作者  黃昭勇      2013-05-28

5月3日,在沒有人注意、沒有人爭論的情況下,經財團、台商和國民黨立委黨團聯手施壓,將已通過立法院一讀,俗稱「海外追稅條款」的所得稅法修正案,自議程中拉下,進入不透明的朝野協商。

當蘋果電腦、Google等跨國公司的負責人都必須站在英、美國會面前,因涉嫌海外逃稅,接受議員調查的時候,台灣的立法院卻反其道而行,擋下海外追稅條款。

「這是一場國際間的搶稅大戰,沒有立法,我們沒有作戰的武器,連主張課稅的權利都沒有,」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馬國柱說。

由於沒有海外追稅的法源,再加上20年來,政府決策者迷信「肥鵝」理論,頻頻以「降稅」來救經濟、衝政績,使台灣成為世界上實收稅負佔GDP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台灣政府陷入名列前茅的貧窮。

台灣有多窮?  比中、韓還窮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統計,台灣的實收稅負比率,由1990年代尚算健康的20%,一路下滑到2011年的12.8%,為世界第七低。

不僅比美、日、香港、新加坡低,也比韓國的25.9%、中國大陸的19%低。

雖然新聞媒體上,工商大老呼籲政府降稅、減稅的輿論充斥,其實台灣企業繳的稅很低、很少。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只有GDP的2.7%,也比大陸的3.6%低,更不到香港的一半。

稅收不足,造成政府連年赤字,也使得窮政府無力推動公共建設,造成經濟不振的負循環。

近年,台灣不僅缺乏亮眼的公共建設,無法改善人民生活環境;台灣的醫護人員也要照顧更多的病人;台灣的老師也超額負擔,師生比過高。人民的醫療和教育品質被犧牲。每年的稅負重擔,反壓在受薪階級身上。

由於稅收不足,每年編預算時,都成為中央和地方,以及各部會之間的搶錢大戰。大家都希望能在一個沒有增長的派餅上,多切一點。

為什麼台灣的政府這麼窮?稅收這麼低?除了台灣已成富人的低稅天堂外,台灣也是企業的低稅天堂。《天下》研究發現,愈大的企業,稅率反而愈低。

企業法定的營業所得稅率,已在09年,從25%大降至17%。但《天下》調查研究更發現,以營收規模最大的一千家上市櫃公司,五年平均來算,整體的實質稅率(以全部實際繳稅金額除以全部賺的錢)只有12.2%,相當於一戶全年收入50萬到110萬元的中等家庭稅負。

企業稅率有多低?  比你我還低

2011年,上市櫃公司中,有24家獲利超過100億元。這些最賺錢的企業,實質稅率平均只有9.1%,比一個白領工作者的稅率低。這其中,更有七家公司實質稅率低於5%,也就是比台灣需要報稅的個人最低所得稅率還低。

由於國稅局不公布企業繳稅的資料,《天下》僅能從有會計師簽證的財務報表,以企業每年真正拿錢出來的「支付所得稅」項目,除以公司繳稅前賺的錢(稅前盈餘),統計實質稅率。

2011年實質稅率低於5%的企業,包括:

緯創,一毛錢都沒繳。
遠東新世紀,稅率0.2%。
聯電,稅率0.3%。
亞洲水泥,稅率0.5%。
聯發科,稅率2.2%。
台塑化,稅率3.5%。

去年,一毛錢的稅都不用繳的緯創指出,由於國內轉投資5億元免稅,海外轉投資等未實現投資收益42億元免稅,再加上轉投資公司因為減資彌補虧損,可以認列投資損失16億元,以及研發投資抵減等,因此2011年度的應納稅額為零。不用繳稅。

實質稅率低,並不是少數企業的「特例」。但《天下》的調查研究,卻凸顯了許多企業愈大、愈賺錢,稅率愈低的不公平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