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景氣連亮 8顆黃藍燈 經建會:復甦速度不如預期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5-27

經建會今(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續亮第8顆「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18分降至17分,主因為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項目燈號維持不變,此續創史上最長黃藍燈紀錄,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國際景氣的不確定因素仍多,復甦步調較預期緩慢,不過經濟成長率將可逐季上升,經濟前景仍可漸入佳境。

洪瑞彬表示,4月金融面、消費面和勞動市場指標大致穩定,不過生產面和貿易面仍未理想,使燈號維持在黃藍燈,目前領先指標恢復上升走勢,但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可看出影響國內景氣復甦的不確定因素仍多。

經建會認為,政府推動短期刺激消費措施,應有助於民間消費升溫,同時,半導體及電信業者等民間投資明顯擴增,加以台商回台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第1階段即將起動,並配合其他短期振興經濟措施的採行等,應可推升經濟成長動能。

4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103.8,較上月上升0.4%;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6.53%,較上月6.46%上升0.08個百分點;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6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取倒數計算),僅外銷訂單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1.2,較上月下滑0.2%,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為97.9,較上月98.3下滑0.4%;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而其餘5項包括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工業生產指數、實質海關出口值、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及商業營業額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事實上,金融海嘯後到2009年僅經過4顆黃藍燈,此次景氣循環已停留黃藍燈期間長達8個月,明顯偏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