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藥》Q1獲利增減各半,神隆/生泰毛利率靚

精實新聞 2013-05-16 09:28: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原料藥廠首季財報憂喜互見;神隆(1789)、中化生(1726)及生泰(1777)獲利優於去年同期,其中,神隆與生泰因產品組合及製程優化,毛利率都創下近年高點,且單季獲利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及單季歷史次高。相較之下,永日(4102)及台耀(4746)因產品重新定位及生產端調整,首季都由盈轉虧。

原料藥一向是生醫族群獲利相對穩定者,且台廠間也各有專精及強項,不僅較少有直接搶單競爭,且還形成一定程度的代工結盟,如神隆在新廠的產能還未能正式投產前,就尋求永日、生泰等廠商代工,而神隆在癌症/中樞神經領域、中化生的免疫製劑及旭富的癲癇及憂鬱症用原料藥,在全球主要大藥廠都占有主導性的供應地位,為台灣賺進不少外匯。

首季六家原料藥廠表現不一,較有亮眼的廠商包括龍頭神隆及黑馬的生泰。其中,神隆除毛利率較佳的抗癌領域,營收佔比重回六成以上外,透過製程優化,非抗癌的原料藥毛利率也同步拉高,帶動首季毛利率一舉衝上55%的歷史新高,首季稅後盈餘3.5億元,創歷年同期最佳,也是僅次於去年第四季的歷史次高成績,每股稅後盈餘0.54元,年增率41%。

黑馬的生泰,以往在原料藥族群多屬穩健獲利,較少被外界關注,不過該公司對溶劑回收有專精技術,在近年石油高漲下,透過溶劑回收等製程優化,控穩毛利率,首季毛利率拉高至33.61%,較去年同期跳增超過6個百分點,單季稅後盈餘2,610.5萬元,年增52%,也是僅次於民國99年第二季的歷史次高成績,單季每股稅後盈餘1.05元,排名原料藥亞軍。

中化生因應IFRS會計新制,美國子公司營收認列時點調整較大,但首季營收尚維持個位數成長,加上匯兌評價收益,單季稅後盈餘年增9.4%,每股稅後盈餘0.54元。

而常年都是原料藥獲利王的旭富,因癲癇用藥出貨下滑,加上2月以前交日的訂單受日圓大貶、毛利率重傷,幸而3月已見明顯改善,首季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小減6%,每股稅後盈餘1.09元。

表現較弱的永日及台耀,其中,永日因既有銷美產品線價格競爭未減,公司還在尋求新的產品定位,首季轉虧。而以往是獲利優等生的台耀,則因還在進行廢水處理,影響營收表現,首季毛利率也轉為負數,導致單季每股大虧2元以上,是上市以來最差成績,不過內部已積極進行改善工程,第二季後可望逐步見到功效,下半年單季仍有機會力拼轉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隆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