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凌耀Q1賺3.48元,暫居每股獲利王

精實新聞 2013-05-02 10:38:20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凌耀(3582)公布今年Q1財報,營收雖季減7.01%來到5.3億元,來到近一年來的低點,不過仍年增32.15%,而受益於產品組合優化和生產成本cost-down持續發酵,Q1毛利率的47.82%較去年Q4的46.07%逆勢走高,營益率的29.56%則略低於去年Q4的31.7%。總計凌耀Q1稅後淨利季減20.25%來到1.23億元、年增70.76%,單季EPS為3.48元,暫居Q1 IC設計的每股獲利王。而去年全年EPS達24.99元、居IC設計每股獲利王、並將於今(2日)召開法說會的F-譜瑞(4966),因大客戶蘋果進入產品調整期影響,外界預期Q1獲利表現將落居凌耀之後。

關於Q1營益率走低,凌耀說明,主要是Q1將未分配盈餘加徵的10%稅負一次認列完成,金額約1千多萬元所致,而若排除這部分影響,Q1 EPS則可望衝上4元水準。

展望Q2,凌耀的RGB晶片光感測IC已順利打進三星Galaxy S4供應鏈(另一顆gesture手勢辨識IC則由MAXIM供貨),凌耀表示,目前感受到S4新機的詢問度和銷售的確相當不錯,可望成為Q2最堅實的營運支撐;而至於另一客戶宏達電(2498)的拉貨狀況,雖於歐美的銷售狀況優於三星,不過凌耀對其訂單的態度則向來較為保守。至於近期銷售暢旺的中國智慧型手機方面,凌耀則坦言,公司主打的是品牌廠的高階機種,不過最近比較熱賣的還是品牌廠的低價機種或者白牌,像華為等客戶的高階機種銷貨力道還是較壓抑,因此公司今年對中國市場並不懷抱太高的期待

整體而言,法人估,凌耀Q2在蘋果不會有新機推出的情況下,三星、宏達電Q2勢必會積極拉高出貨以搶攻市佔,而S4 Q2對凌耀光感測IC的單月備貨量有可能達到千萬顆以上的水準,也因此凌耀Q2營收有望呈現逐月走高的格局,且4月起營收就會見到明顯的成長。法人估,凌耀4月營收有望月增15%、挑戰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紀錄,Q2營收更有望跳增4成,單季營收也將能挑戰7億元以上的歷史新高。

惟相對於法人的樂觀,凌耀對Q2營收成長幅度仍偏保守,指出去年Q2營收之所以能有6成以上的驚人季增率,主因三星Note 2臨時將原本給MAXIM的光感測IC訂單轉至凌耀所致,今年營運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意外狀況,凌耀本身仍以全年營收挑戰15%的年增率為目標,全年毛利率也將以守穩45%的水準為標的。

凌耀表示,目前雖投片幾乎都在台積6吋廠,不過有部分的新晶片也計劃朝8吋廠轉移。

凌耀產品組合以環境光感測IC為主,應用面包括智慧型手機、NB、LCD TV等,約佔整體營收7-8成,非環境光感測IC則佔3-2成。而若以應用類別區分,手機約佔4成、TV佔15%、NB和平板等則佔4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凌耀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