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眼鏡!Q1 經濟成長率竟「破2」僅1.54% 較預估值腰斬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4-30

主計總處今(30)日公布第1季概估統計未經季節調整經濟成長率(GDP)為1.54%,較2月的預估值3.26%大幅下修1.72個百分點,不僅未能「保3」,甚至「破2」,極出乎市場意料,主計總處解釋,主因為輸出成長幅度低於預期民間消費持續疲軟所致,經季節調整後較去(2012)年第4季減0.81%,折算年率為負成長3.21%。

主計總處進一步指出,第1季輸出成長率僅4.84%,較原預估值6.2%下修1.36個百分點,拉低第1季GDP共0.98個百分點,而民間消費成長率僅0.35%,也較預估值1.57%大幅下修1.22個百分點,共拉低此次GDP 0.6個百分點,成為2大拉低經濟成長表現的元兇。

主計總處表示,就外需來看,第1季中國和歐盟經濟仍顯疲弱,國際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加上我國資訊通信業者因供應鏈不順出貨受阻、中國大陸持續擴充石化產能和日元貶值效應也衝擊相關產業接單,包括資通信、石化及機械等製品均呈衰退,儘管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及礦產品等出口持續成長,輸出實質成長仍下修至4.84%;輸出與輸入相抵,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負貢獻0.26個百分點。

國內方面,因實質薪資未增,民眾消費意願轉趨保守,加上股市交易縮減、暖冬效應,以及消費者期待日元貶值後車價可望壓低等,買氣降溫。

主要指標中,第1季雖國人出國人次增5.72%,但零售業營業額僅增1.14%,上市櫃股票成交值銳減30.7%,另自用小客車新增掛牌數減3.51%、汽油銷售量減4.76%、非營業用電量減5.83%、行動電話通話分鐘數減9.69%,概估第1季民間消費實質僅微幅成長0.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濟成長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