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Q1均量年減幅與韓國相當 李述德:證所稅確實可檢討

鉅亨網   記者 蔡宗憲 台北 2013-04-29

立法院財委會今(29)日證交所視察,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針對近其業務情形報告,統計台股近期量能走勢,根據統計,台股今年第 1 季的量能較去年同期減少350億元,減幅30.8%,同時期韓國減少1795億元,減幅也約30.5%,減幅與韓國相當,不過相較日本股市,日均量約增加1159億元,增幅93.56%,表現最佳;董事長李述德表示,台股量能收縮,可能與證所稅因素有關,不過無法就單一因素進行討論,但他認為,證所稅確實可以檢討。

李述德指出,他就任證交所董座以來,每天都在關注價量關係,也注意原因,而證所稅確實可能是原因之一,證交所內部也進行檢討,認為證所稅確實可以進行檢討。

而立委們也質疑,量能不足的情形下,證交所今年盈餘恐有縮水壓力,並擔憂年底可能發生裁員一事,李述德僅低調表示,證交所是為市場服務,不會以盈利為主要目的,內部會積極努力。

許仁壽指出,根據證交所統計,台股第 1 季累計至4/25為止,指數較去年底上漲了4.19%,漲幅較港股、韓股、上海綜合指數等表現還佳,但仍輸給日股的33.97%

而在量能部分,許仁壽表示,第 1 季台股日均量能約78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0.83%,表現低於亞洲股市平均,與韓股相當,韓股第 1 季日均量能較去年同期減少1795億元,減幅約30.5%,而就整個亞股而言,台股與韓股的日均量減幅最多,明顯低於亞股平均。

 


台股的漲幅超越港股、韓股、上証,貢獻來自外資的加碼,期貨的做多。以量價關係來看,既然是強勢就應該量增,可是台股卻是量縮。

證所稅的對象是國內的自然人,因此證交所可以統計,這段期間法人的佔比是增加的,散戶的佔比是下滑的,代表國內投資人對台股是缺乏信心的,怎麼會去計算總成交量的比較呢?這些官員根本是粉飾太平,眼盲心麻。

台股回不到9220的原因是企業的獲利不如預期,跟證所稅的關係不大,但是散戶退場是不爭的事實。如何挽救經濟,就放過「證所稅」吧!拿出實質的方案「振興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