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12年走勢圖   2013-04-18

黃金12年  

12年漲了八倍,還期待黃金持續上揚嗎?

 


褪色的黃金年代

經濟日報  蔡穎青   2013-04-17

4月15日美國波士頓馬拉松遭遇炸彈攻擊意外,當日商品市場同樣哀鴻遍野,黃金投資人遭遇史上罕見的重創,繼14日金價跌破每盎司1,520美元的橫盤區間下緣支撐之後,15日現貨黃金價格從每盎司1,500美元一路暴挫,盤中摜破每盎司1,400美元阻力水準,最低跌至每盎司1,334.90美元的逾兩年低位,日內跌幅超過9%,創下30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紀錄。

東亞證券(台灣)投資顧問部資深業務副總黃賢楨表示,金價從2011年觸及的紀錄高位跌幅已經高達31.19%,若僅從2012年10月的波段高點計算迄今跌幅也有26.40%,熊市格局已然確立。黃金的「價崩」並非無跡可循,事實上,從2011年9月6日黃金觸碰每盎司1,920.94美元歷史高點之後,一年多來,金價基本維持大型的橫盤區間走勢,呈現「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走勢。

原因之一,市場對於全球央行的寬鬆政策最期待的階段已經過去。4月10 日公布的3月FOMC會議記錄顯示,由於就業市場復甦步伐樂觀,幾位Fed委員預計將在今年年中開始削減資產購買計劃規模,甚至可能在年底以前就停止量化寬鬆,還有幾位委員擔心進一步的資產購買行為可能會導致最終政策退出時的方式更加複雜,因此希望能夠盡早結束購債計畫。

黃賢楨表示,雖然Fed究竟何時撤出寬鬆政策還在未定之天,而且最快也要到2015年才有機會重啟升息,但是市場畢竟已經存在對於Fed收縮購債規模的預期,美國國債利率更已初見升勢,這意味著兩年前推升金價的澎湃資金行情恐怕已不復見。

其次,最近一年來,歐洲執政者一次又一次帶領債務國家安度倒債危機,歐債風險逐漸被市場淡化,黃金的避險需求自然也在減弱當中。尤其最近一波身陷債務危機的賽普勒斯,4月中旬傳出考慮拋售黃金以籌措現金,雖然賽普勒斯央行目前持有的黃金儲備只有13.9 噸,即使拋售其中的10噸,占整個金市交易比例依然非常微小,但市場擔心的是,歐洲國家普遍都將黃金作為主要的外匯儲備工具,比如義大利持有黃金2,450噸,葡萄牙持有黃金382噸,西班牙持有黃金282噸,希臘持有112噸,分別占這些國家外匯儲備的72%、90% 、29%和82%。

黃賢楨表示,倘若賽普勒斯售金引發其他重度債務國家的仿效,競相選擇售金求生,不但可能撼動金市的供需平衡,更意味著黃金傳統避險價值的喪失。不僅歐洲各國的央行傳出釋金的意圖,就連黃金ETF的持倉量在最近幾個月也同步出現拋盤。

全球黃金ETF總持倉量約有2,500噸,僅次於美國和德國央行持有的黃金儲備,而且因為ETF持有者以法人機構投資者居多,所以ETF的持倉變化一直是金市的重要觀察指標之一。

黃賢楨表示,2013年以來,黃金ETF持倉量急劇下降,顯示市場的風險偏好正在提升,股票等風險性資產受到青睞,用來規避風險的黃金資產愈來愈不受歡迎。最近一週,多家華爾街券商不約而同下調了對今年金價的預期,德意志銀行將未來12個月金價預期從每盎司1,856美元下調到1,637美元,高盛也下調2013年、2014 年目標價到每盎司1,450美元和1,270美元。

然而,壓垮黃金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15日公佈的數據,中國第一季GDP年增率回落至7.7%,遜於市場預期,中國和印度一直以來都是黃金珠寶首飾的最大買家,隨著中國2013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期被大幅下修,黃金實體需求的預期也愈顯悲觀,金價在諸多利空夾擊的情況之下,一舉跌破2011年9月26日低點1,532.01美元,止損賣盤、追加保證金的通知和市場的恐慌情緒導致金價徹底走向崩潰。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數據顯示,金價在1975年以來的十三次空頭波段期間,平均跌幅為31.6%,而這一波金價從2011年觸及的紀錄高位計算至今,跌幅已經高達31.19%,非常貼近31.6%的歷史均值,短線上確實也剛好在接近2011年1
月28日低點1,307.45美元的位置暫時止跌。

因此黃賢楨表示,雖然金價已經跌逾20%,空頭態勢成形,但是手上還握有黃金資產的投資人此刻無須急於拋售,不妨依照自身風險承受度,觀察金價是否有反彈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之機會、或是接近2011
年9月26日低點1,532.01美元阻力價位時再作出場。

 


金價崩 全球央行蒸發5600億美元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3-04-18

黃金連漲12年後,出現一日跌逾8%大崩跌,讓全球央行在內的黃金持有大戶受重傷。台銀黃金分析師說,國際投資法人似乎漸漸「恢復理性」,沒有繼續恐慌性大賣,且在亞洲買盤蜂擁進場低接之下,昨日金價反彈至每英兩1380美元左右。

在國內金市方面,昨日銀樓每台錢飾金賣出價漲至5250元,台銀一公斤黃金條塊報價漲至134萬4106元,漲4942元。台銀貴金屬部主管表示,延續本周以來情勢,昨日黃金存摺交易量仍十分大、買多於賣,且開戶數也大增,民眾逢低搶貨的興致高昂。

台銀行金分析師指出,從技術指標來看,近期金價持續反彈的機會比較大,不過現在市場走勢受信心面影響大,「無法用常理判斷」,還是要看未來市場氣氛的變化。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則預估,短期國際金價有可能續跌至每英兩1200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統計,全球央行總計持有31694.8公噸黃金,占全部黃金產量19%。這波黃金崩跌,讓擁有黃金的全球央行資產縮水,黃金儲備價值蒸發約5600億美元。

截至今年第一季,美國持有黃金數量為8133.5公噸,高居全球第一,德國則持有3391.3公噸居次。我國央行外匯存底中黃金僅占5.4%,持有水位一直在423公噸、約1362萬英兩附近。據了解,央行持有黃金成本每英兩不到400美元。

若以2011年金價史上新高價、每英兩1920美元計算,我央行持有黃金部位價值一度超過260億美元,折合台幣約7800億元。

不過,以昨日金價最低1364美元計算,央行持有黃金價值已減至186億美元,縮水74億美元,不過仍遠高於持有成本。

素有「商品教父」之稱的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昨表示,如果賣盤達到高峰,他將開始進場再度購買黃金,斷言金價未來十年,將「再上一層樓」。

 


末日博士麥嘉華:泡沫破...黃金也救不了你 !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3-28

德意志銀行商品分析師 Xiao Fu 昨(27)日指出,儘管賽普勒斯紓困案及國內銀行大戶存款償債的安排衝擊全球市場,但過去兩週黃金不但漲勢極有限,現在升勢又難維持,恐向下往每盎司 1580 美元邁進。

那麼,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麥嘉華博士對此看法為何?麥嘉華過去經常看空股市、看多金市,周三他接受《彭博社》專訪,當被問及黃金為何在央行不斷印鈔下還漲不動時,麥嘉華解釋因為印鈔只帶來股市泡沫。

麥嘉華指這些鈔票基本上只停留在金融服務業,難流入其它產業創造財富效果,這樣的結果在大部份的時候只有富人受益,而非勞工階層

貨幣寬鬆政策在 1997 年到 2000 年 3 月刺激那斯達克股市上揚;之後到 2007 年的這段期間,則是拉抬了美國房價,創造房市泡沫;而在 2007 年到 2008 年這段期間,全球經濟處於衰退,貨幣寬鬆政策只幫到了大宗商品市場。後來,印鈔也只幫到了幾個新興經濟體,包括印尼、菲律賓、泰國在內的股市,這幾個國家的股指從 2009 年低點迄今已翻漲四倍;而今年則是美股大漲。

至於美股未來是否還有上漲空間?麥嘉華指出,他自 2009 年之後再也沒作空美股,美股之後也一直向上,但同時消費者信心卻下降,新興市場表現相對遜於美股。美元不斷走強,意謂出現國際流動性緊縮,因此不認為美股還能有許多上漲空間

美國不斷製造泡沫,而泡沫終有破滅的一天,他擔心美國將出現系統性風險,屆時恐無處可躲藏,甚至連金市也難倖免,成不了避險天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