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的崩跌

黃金價格  

 

臺銀:金價非理性下殺 底部難測 短線勿輕易殺低

鉅亨網   記者 郭幸宜 2013-04-16

塞普勒斯政府欲出售黃金籌措財源,讓市場引爆賣壓,摜破1,400美元大關,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昨(15)日收盤價1361美元,創近2年來新低,黃金熊市降臨的說法不絕於耳。臺銀主管表示,在國際法人機構看空與賽國出售黃金的效應下,讓金價提前摜破1,400美元大關,目前市場處於「非理性下殺」階段,黃金底部價位不易預測,短線建議靜觀其變,切勿輕易殺低。

臺銀主管指出,除了賽國為籌錢拋售黃金外,包括美國量化寬鬆(QE)恐提前退場、美股、美元雙雙轉強,加上高盛集團建議放空黃金等諸多消息,皆使金價近期頻現疲態,更遑論大漲。

在期貨市場放空下,國際金價已跌至1361美元,比研究機構推估年底恐跌至1,400美元還低,等於提前反映,在這波非理性下殺心理預期下,黃金底部價位實難預測。

德銀遠東投信則認為,歐洲最壞的情況似乎也已經過去,預期的通膨狀況也未見到,加上美元指數長期低檔的趨勢也有扭轉態勢,黃金的避險需求量就不若前幾年這樣大。此外,近幾年央行購買黃金的意願也降低,另一方面,各國貨幣政策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小,未來貨幣寬鬆流動性可能到頂,同樣影響黃金投資需求。

在市場消息面部份,多家外資券商調降黃金的目標價,還有黃金的投資評等,加上外傳賽浦勒斯將賣出四噸的黃金儲備,整個市場做空黃金聲浪不斷,引發近期市場的黃金大量拋售潮。

德銀遠東投信表示,儘管黃金價格將進入震盪整理,但由於黃金礦坑的生命週期約在2-3年,未來礦坑的採量料將會出現短缺,採礦成本也會較現行的1,200美元再往上增加,換言之,金價應不至於偏離採礦成本太遠,對未來金價應有支撐效果,建議投資人不必貿然殺低。

 


別了「黃金盛世」?預警泡沫分析師:要看通膨怎麼走

鉅亨網   編譯 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4-16

周一 (15 日) 黃金期貨價格在美國交易時間一早便摜破每盎司 1400 美元,收盤更暴跌 9.3% 報 1361.10 美元,慘摔至 2 年多新低。近期率先對金價泡沫破裂發布預警的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指出,「黃金盛世」是否真的結束,取決於通貨膨脹預期。

美國期金價格上周五 (12 日) 重挫 5%,較最近頂峰回跌達 27%,且宣告落入熊市。周一再因中國公布上季經濟成長率降溫至 7.7%,低於市場預期的 8%;以及 3 月份工業生產增幅由前月的 9.9% 降溫至 8.9%,刺激黃金遭恐慌拋售。

法興業銀大宗商品研究部全球主任 Michael Haigh 接受雅虎財經 (Yahoo Finance) 節目《Daily Ticker》訪問時直指:「金市有點像是棄守了。」他表示,黃金和其他大宗商品不同,主要受到總體經濟因素影響;而這些總經動力現在正拉低金價。

Haigh 解釋,中國經濟看來不像會「硬著陸」,投資人對於歐洲問題已感厭倦,加上美國經濟看似無問題,因此預料金市多頭似乎不再是好主意。「尤其是美元走強,加上實質利率預料 (到了某時候) 會上升」,因政府採取量化寬鬆 (QE) 貨幣政策。

Haigh 進一步指出,由於通膨壓力尚未浮現,加上金價之前未能衝破每盎司 2000 美元關卡,令許多人跌破眼鏡,種種因素打壓金價漲勢。

Haigh 與法興業銀其他商品市場分析師,本月 2 日發布題為《黃金盛世結束》的警告報告,指黃金價格經歷至少 90 年來最佳年增漲勢之後,正處於「泡沫」當中,並預言金價今年會收在每盎司 1375 美元。面對周一金價大跌,Haigh 不為所動,仍維持年終目標價。

華爾街大投行高盛 (Goldman Sachs) 上周也接著發佈報告預警,金價今年底會跌至每盎司 1450 美元,且還有可能跌更深。

如今,金價已翻落至 1361 美元價位。究竟接下來是否會繼續下跌?又會摔多深?Haigh 認為大部分將取決於通貨膨漲預期。他指出,之前市場預期金價攀漲,主要是看好央行的積極 QE 將導致通膨高漲,進而刺激黃金保值需求;但結果並未如預期發展。

美國 2 月份通膨率達 2%,雖然略高於去年平均 1.7%,但仍低於 2011 年的 3%。日本央行雖然最近也宣布擴大 QE,盼促國家加速脫離通貨緊縮,但 Haigh 仍不相信這足以刺激全球通膨升溫。

他說,雖然全球央行再度掀起 QE 熱潮,顯然會帶來通膨壓力,但即便這些 QE 擴大及延長後,卻仍舊未見到通膨浮現,而只是央行資產負債表擴大。Haigh 並提醒,有些美國聯準會 (Fed) 官員憂心通膨問題,現在甚至已鼓吹提前退出 QE。

不過就算通膨不升溫,Haigh 也認為金價──或任何其他大宗商品價格──跌幅有限。他表示,長時間價格無法持續走跌,而跌破低於生產成本的價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