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重文憑但又不讀書/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  南方朔   2013-03-25

台灣本質上極端重視學歷,但整個社會又非常不喜歡讀書,卻又很會炒作新聞。上個星期就出了兩則新聞,充分顯露出這種病態。

上星期被瘋狂炒作的是吳寶春的新聞。吳寶春是個初中畢業的麵包師傅。台灣的烘焙業很早以前就跟隨日本的經驗,懂得參加國際的麵包點心比賽,乃是揚名立萬、爭取個人出人頭地的機會,台灣麵包師傅裏的老輩人物像張振民、吳朝福等都在國際比賽中得過金銀獎牌。只是以前台灣社會發展的條件不足,得獎只在圈內有名,並不能產生廣泛的社會效果,但近年以來,由於社會及媒體多元化,凡在任何國際比賽得到獎牌,就是「台灣之光」,就是社會上的名人,也有專門的經紀公司幫各種名人料理他的大小事情。吳寶春在2008年靠着自製的紅酒桂圓麵包,拿到了世界冠軍,從此一帆風順,他成了台灣的新名人,也有人投資他的麵包店,他在台灣高雄的一個店面,一年即創下台幣兩億的業績。

麵包大師假新聞連炒3天

吳寶春在功成名就後,可能為了一圓他的學歷夢,也可能是想多學一點東西以擴大他的事業,於是一個朋友就建議他去新加坡國立大學的EMBA班申請入學。他在台北《天下雜誌》所公開的一段影片中也表示無法在台灣深造的遺憾。但就是這麼簡單的兩個動作,上個星期卻被他的經紀公司及台灣媒體大炒特炒,簡直炒成了天大地大的新聞。

上個星期,吳寶春的新聞被連炒了3天。台灣媒體繪聲繪影的宣稱吳寶春向台灣的政大及中山大學的EMBA班申請就讀但被拒絕,而新加坡大學則派了十幾個口試官來台對吳寶春口試;其實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謊言,吳寶春根本就沒有向政大及中山大學提出申請;至於新加坡方面,吳寶春只提出了書面申請,根本未接獲對方的口試通知。但就靠着這些假新聞,什麼「台灣人才流失」、「台灣不重視人才養成」、「台灣之光在台灣不受重視」等民粹話題開始高漲,政大和中山大學也被媒體罵得體無完膚,而電視台的那些名嘴,也趁機大放厥詞。台灣的媒體和名嘴完全沒有去追究事實的能力,只是以訛傳訛的吹風煽火,而最糟糕的,乃是台灣政府的表現了。台灣政府在許多大政方針上超級的沒有效率,但一涉及這種民粹議題,馬英九也立即站了出來,表示教育部應修改法規,讓吳寶春可以在台灣念EMBA。

吳寶春的新聞被炒作了3天。由整起事件,我們可以說它乃是吳寶春的經紀公司的傑作。他的經紀公司利用吳寶春是個「台灣之光」的名人身分,結合了媒體,將新加坡重視吳寶春這個人才而台灣不重視這個人才大炒而特炒,炒成了一個民粹話題。而台灣的媒體也完全沒有思考的能力,跟着起哄。彷彿像吳寶春這種人去新加坡念EMBA,就是台灣的奇恥大辱,這就是典型的民粹主義。難怪台灣的《中國時報》要說「吳寶春上學記,一場灑狗血的連續劇」了。如果吳寶春這種「台灣之光」的名人可以念EMBA,近年來台灣的各種名人多矣。如果吳寶春可念EMBA,那麼其他「台灣之光」也要念EMBA,那該怎麼辦,繼吳寶春的新聞後,另一個著名的台灣廚師「阿基師」也表示要念EMBA,名人要去念EMBA,在不久的未來,肯定會成為台灣EMBA教育上的重要話題。

台整個社會其實不愛讀書

而就在「台灣之光」的名人吳寶春的新聞被大力炒作的此刻,台灣的文化部也公布了一份資料,顯示出台灣社會雖然很重視教育文憑,但整個社會其實並不喜歡讀書。2011年,台灣的出版業,營業額僅764億元(台幣.下同),衰退了5.4%,內銷營業額也衰退5.6%,台灣人平均每天看書時間只有40分鐘,每年花在買書上的金錢也只有1536元,每人每年平均只讀兩本書,法國為10本,日本為8.4本,韓國為10.8本,新加坡為9.2本,以色列為10至15本,俄羅斯為15本。重視文憑,只看健康養生、推理及情色文學和賺錢理財類的實用書籍,對智性的書籍卻愈來愈沒有興趣,這其實已顯露出台灣文化發展的悲哀。

因此,台灣是個很畸形的社會,台灣有很強的士大夫傳統,很重視大學的文憑,但這種文憑主義卻又是功利性的,卻又沒有古代知識分子求知的傳統,除了課本之外,不會去多讀一點其他的書。台灣不重視技職教育,不重視一般的人文教育,這遂使得像吳寶春這樣的名人,在投職有了成就後,也想去大學的EMBA班就讀。整個吳寶春上學的故事,就是一齣經紀故事炒作新聞的荒誕劇,它提不出一套完整的說理,它是在用「台灣之光」名人的大帽子在壓所有的人,而第一個被壓倒的就是台灣的政府。

其實,一個社會本來就職業無貴賤,一個初中畢業的麵包師傅,只要他在技職上有成就,他所從事的職業就自然而然的會有行業規則,去鼓勵他完成職業上的企圖心,他根本不需要去那個大學EMBA班加以調校,他如果事業可以再發展,成為麵包大亨,他就可以成為大學EMBA班上的一個範例,他就可以去EMBA班上現身說法,去講授自己成功的經驗。我似乎並沒有聽說過哪個米芝蓮的大主廚還要去念個什麼EMBA班的。台灣正因為技職教育不受重視,才會造成技職有成就的人也要去念大學EMBA班的事,一個只有初中畢業的麵包師傅,如果挾着名人的身分可以念相當於碩博士等級的EMBA,那麼EMBA這種學科算是什麼?難道只要成了名人就可以去念EMBA?EMBA難道就是名人班?

因此,從吳寶春的念EMBA炒出來的新聞,再到台灣人一年只讀兩本書,它們都顯示了台灣的整個教育體系的確出了嚴重的問題。台灣人重文憑,但卻又不讀書,不能自主的追求知性與靈性的自我成長,那才是問題的關鍵!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