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死人!台灣青年失業率13.6%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2013-03-25

國內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主計總處統計,今年以來,廿到廿四歲青年失業率逾十三%,是整體失業率四.二四%的三倍,比前三年失業率均值都高。

再過不久就是青年節,也是各大專院校畢業新鮮人的求職旺季,諷刺的是,根據勞委會剛委託完成的「我國青年職涯發展與追蹤」研究,有四成四青年表示,過去學校所學無助於就業。

在多元求職管道中,現階段沒有工作的青年以依賴人力銀行找工作達六十四.九%最多,其次是看報紙(卅.九%),同儕朋友介紹則為廿二.六%,比率都遠高過公立就服機構的十一.五%。

至於求職管道依賴人力銀行,並非政府的求職管道差,而是年輕人普遍依賴網路,加上人力銀行廣告經費多,促成網路人力銀行快速竄紅。

學者︰青年就業 年齡歧視嚴重

文化大學勞動學研究所李健鴻教授分析,青年就業市場「年齡歧視」嚴重,多數企業以「工作經驗不足」拒絕年輕人,不少年輕人只能先待在不需要太多經驗的非典型就業市場。

經驗不夠 成求職最大阻力

調查也發現,正值求職階段的青年,找工作遭到困難阻力是工作經驗不夠(廿二%),其次則是技能不足(十六.八%)、缺工作機會(十六.六%)。

致理技術學院林國榮教授受勞委會委託,去年底針對全國北中南東十五到廿九歲青年就業狀況進行研究發現,年輕人對現職不滿意而離開工作的原因,以五十六.三%「薪水太低」最高

另青年工作價值觀以「追求工作穩定」為主、達三成五,「夢想與自我實現」達三成,「金錢」僅排第三。

主計總處今年二月最新的失業率統計,十五到廿九歲的青年中,以廿到廿四歲失業率十三.五八%最高,是整體失業率四.二四%的三.二倍。

跟鄰近國家比,台灣二○一一年青年失業調查為十二.七%,遠較日本七.九%、韓國九.四%都要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業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