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通膨 全球得病

【聯合報╱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金門金城)】   2013-03-17

近日,博士生休學賣雞排新聞,引發各界廣泛討論。坦然言,大學畢業擺地攤、賣豆漿、下鄉種田;碩士當司機、屠夫,博士考清潔隊員、當鐵道工屢見不鮮,實不足為奇。尤有進者,這種高學歷低就的現象不僅在台灣,在中國、日本、南韓,甚至美國等地,都有增加趨勢,反映大學學歷成本愈來愈高,價值卻愈來愈低的「學歷通膨」現象,正在全球發酵。

去年中國共招收碩、博士研究生五十八萬四千多人,為十年前的二倍多,結果碩、博士就業率下降,不如大學本科生。南韓逾八成的高中畢業生進大學,結果大學生就業供過於求,學歷自然貶值。為改善青年高失業率,前總統李明博曾呼籲高中生提早就業。在美國,高學歷也不斷地加速貶值,大學學歷成了新的高中文憑,連較低階的工作也要求須有大學學歷;另一方面,有近五成擁有學士學位者,從事不需要學士資格的工作。

造成學歷通膨的原因不一而足,但歸結言之,高學歷超額供給,導致學歷貶值,如同通貨膨脹導致貨幣購買力下降一般。

詳言之,台灣高等教育擴充太快,如今大學到處林立,應是高學歷貶值的根源之一。全台碩士以上學歷人口已超越百萬,以人口比率而言,在全球應是名列前茅。

高學歷、高失業現象早已浮現,就業市場大餅並未因近年的經濟成長、產業與企業規模等同步做大,亦難辭其咎。另一方面,台灣挹注在高等教育經費雖逐年增加,但也伴隨大學數量的迅速擴張而稀釋;學生素質下降,大學競爭力不足,在就業市場供需法則下,自然造成學歷通膨、貶值。

據統計,二○一○年,政府對每位公立大學學生的培育成本為十七點九萬元,私立學校為十點八萬元;結果畢業後學非所用、大材小用,無怪乎郭董也要感嘆,浪費教育資源。

面對教育結構與就業市場的供需失衡,除了鼓勵大學整併,調整研究所名額外,就是要落實高教分流。

高學歷不代表具有高能力,也不再是求職的保證。專業知識、技能及態度才是提升職場競爭力的不二法門。近年來,技職體系學生接連在國際競賽表現發光發熱,再度證明只要肯努力,行行出狀元,高學歷並非人生的必要選擇。

 


教育浪費稅?錯誤教改 拿百姓開刀

【聯合報╱朱立安/教(嘉義市)】   2013-03-17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認為,博士生賣雞排應課徵「教育浪費稅」,震驚教育界。根據郭的看法,台灣人才問題一籮筐,不怪政府,不檢討教育部,卻要用課稅的方式,向倒楣的百姓開刀。而政府的回應一如高學歷畢業生到澳洲打工度假當台勞,呼籲「尊重個人選擇」,不要「將個案放大」。

在台灣,學用落差問題已病入膏肓,博士看不見未來,筆者就常鼓勵年輕學生趁著沒家累,尚未被聘書或健保連續處方箋羈絆,早早西進大陸尋求更好的前途。其實,台灣的「超級雞車」在大陸已有兩百多家分店,未來,連賣雞排的也會搶著到大陸吧!

政府推動錯誤教改,造成資源浪費,大學錄取率超過九成,而四成大學畢業生繼續念碩士,十二年國教又將讓高中入學/畢業率百分百,「學歷通膨」勢必愈來愈嚴重。然而,教育部除了無用的白皮書,對相關議題並未拿出有效對策。

現在,大學面臨倒閉,只好把高中生都送上大學。但十二年國教的白老鼠,連入學制度也搞不清楚,已經在研究所裡的學生,又因渺茫的未來感到無奈不安,這就是台灣教育的實況。

教改的最大毛病,是把沒能力的學生也「學術化」,或更清楚的說:有文憑的人,不見得有相應的能力。所以,音樂系學生走不上演奏台,體育系學生贏不了比賽,很多大學生不會說英語,甚至分不清楚p和q;更慘的是技職教育,科技大學在十幾年內增加四倍,職校一路升格到科大;業界卻抱怨,找不到會看三用電表的技師。

政府的教育政策,僅是數據漂亮的表面工夫,以官員朗朗上口的「國際化」口號為例,境外生占台灣大學生人數比例僅三趴,其中包括僑生、陸生和華語學生。即使學費相對便宜,但高中階段英語教育失靈,以致大學難以開設全英語課程,無法吸引歐美學生,教育部卻宣稱超過九成高中都「優質」,誰相信?

以英國為例,他們鼓勵中學發展音樂、舞蹈、技職項目等專長,筆者朋友的小孩,從十三歲起就在英國學校選修第三外國語,這聽在眾多大學學測英文作文抱蛋的台灣學生耳朵裡,恐怕不可思議。

教育辦到今天這地步,透過教育翻身的可能反而變小,這已不是哪個特定政黨的問題。教育報酬率低,政府卻硬推十二年國教,就算免學費,僅換來一張廢紙似的文憑,民眾怎信任教育政策?

教育資源的浪費終將拖垮國家。執政者應致力選才公平,並改善就業環境,才有可能達成孔子適性揚才的崇高理想。

 


學生證變招攬手段 高學歷成虛榮工具

【聯合報╱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2013-03-17

大家說學歷不重要,賣雞排的博士生也是這麼說。可是,全台灣賣雞排的可能上萬攤,為什麼獨獨他這個雞排攤,會引起大家注意?原來這位博士生不僅不隱晦身分,甚至高調的將博士學生證高高懸掛,這行為就可議了。

原來他是利用博士生的頭銜,吸引顧客注意。透過媒體報導、討論,行銷算是成功了。博士學歷對雞排攤生意,有莫大幫助。然而,此舉是否是對博士學歷的踐踏呢?

我們也看到色情業者,標榜「美女大學生」,好色之徒竟也趨之若鶩。這行業當然不需要大學畢業,但大學文憑卻可襯托其身價。

社會工作講求實力,所以學非所用,或學歷無用,其實問題不大。但值得憂心的是,學歷成了虛榮的工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歷通膨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