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宜樺:提升再生能源到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陳偉婷、王靖怡台北15日電)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宣示,政府將投入資源,在未來10年內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升3倍,達到9%以上。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辦黨團大會討論核安相關議題,行政院長江宜樺應邀列席致詞,說明行政院立場。

江宜樺說,「非核家園」是朝野共同目標,但方法不同。有些人主張馬上廢核,不但應直接停建核能四廠,甚至核一、二、三廠立即或提早除役,就會減少以其他足夠穩定、安全替代或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緩衝時間。

江宜樺表示,如果少了緩衝時間,直接影響將造成產業對電力供應及電力價格的疑慮,如日本在福島電廠核災後實施「零核」,造成產業出走、外移到電力供應穩定且便宜的國家,進一步造成失業惡化及其他生活層面的影響。

江宜樺指出,政府會穩建減核,但要有適當的替代能源,政府非常願意全力發展太陽能、地熱、洋流發電等再生能源,但相關科學技術並沒有很大的突破,政府計畫未來10年內將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從現在的3%多提升3倍到9%多。

不過,江宜樺說,即使再生能源發電佔比提升到9%多,儘管如此,到核一、核二、核三完全除役的2025年時,仍無法完全彌補佔發電比例18%的核電缺口。

江宜樺表示,再生能源受天候及外在環境因素影響非常大,不是穩定的供電來源,也無法儲存,這些都仍待科學家努力突破,在相關技術突破前,再生能源仍是非常昂貴且不成熟的能源。

江宜樺說,政府希望在可見的未來台灣不再有核能電廠,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究竟是要選擇慢慢讓民眾覺得電價負擔不會太重、產業不要出走、失業不要惡化的路,還是要因對福島核災式災難的恐懼而完全放棄核電,有待全民最終決定。 

 


不能只有想法,而沒有方法。不能只有口號,而沒有政策。政府實在應該好好思考,如何推動節能產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生能源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