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氣夯!惟取代再生能源則看法分歧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r92341045 發表於 2013/02/26

頁岩氣已成為能源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美國德州因為成功開採頁岩氣快速翻身,而美國也因為在頁岩氣開採技術上的突破、頁岩氣蘊藏量又豐富以及開發成本相對低廉,未來可望擺脫進口能源的命運,除了美國外,中國、俄國斯也都有頁岩氣的資源,長期也可望抑制油價的上漲,也因此,頁岩氣的開採對於過去幾年被視為可部分取代傳統能源的再生能源來說,是否具備了更佳的替代性,讓市場對於再生能源未來的需求成長曲線起了質疑,但對於頁岩氣是否可以取代再生能源的「環保、乾淨」訴求,則各有見解,或者此反將更有利於太陽能產業發展。

頁岩油的開採是由美國頁岩油之父喬治米契(George Mitchell)發明此技術,突破深層開發,將開採成本下降。過去,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進口國,開採頁岩油後,美國進口能源的比重已逐漸下降。根據美國能源署的預估,到2020年,美國可望正式成為天然氣的出口國,而到2035年,頁岩氣加上頁岩油的開採總量,將使美國不用再進口能源,成為百分百能源自足的國家。

據估計,頁岩氣的使用成本只有天然氣的三分之一,頁岩氣可以讓美國用300年,經濟價值很高,且技術已到位,頁岩氣佔美國能源生產的比重,亦將從原本的約24%,逐步上升至2035年的49%,中國和俄羅斯雖也有頁岩氣資源,但技術尚未到位。

頁岩氣的成功開採,直接影響的產業首推石化產業,包括烯烴類產品、苯環類產品、五大泛用塑脂以及芳香烴類產品,且產業分析師認為,頁岩氣的開採,將使美國對傳統能源的需求下降,未來要看到石油價格大漲並不容易,故過去被人視為因為油價日益高漲所以導致再生能源需求看好的潛力則不復存在,另外,再生能源目前的使用成本仍貴,故相較之下,對再生能源的需求恐怕受到頁岩氣的擠壓。

但也有太陽能業者持反對看法,相關業者所持的看法認為,頁岩氣的確會取代一部分傳統石油的需求,但頁岩氣對環境也是傷害,主要是因為頁岩油在地面底下相當深層,深度達1000公尺,開採時鑽井要深,要靠水力裂解技術灌入大量的水,以高壓和化學物質和水把頁岩層裂解掉,在由地面收集頁岩油和氣。

目前頁岩氣以美國為主要產地,美國在成功開採頁岩氣後,其能源成本下降有助其國力以及改善其財政狀況,但美國最在乎環境保護,其國力向上後會更挺再生能源,對太陽能是有正面方向。

資料來源: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UserHome.aspx?id=2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頁岩氣 油頁岩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