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景氣緩步復甦 燈號降至黃藍燈

【聯合晚報、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3.02.27

2013.01景氣對策

資料來源:經建會 製表:沈明川 聯合晚報

經建會今天下午公布民國102年元月份景氣概況,國內金融面、消費面指標持續成長,生產面、貿易面與勞動市場尚稱穩定,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下修值的22分降至19分,燈號續呈黃藍燈。同時指標則止穩回升,領先指標亦連續第6個月上升,顯示國內景氣在緩步復甦中仍面臨挑戰。

綠燈?黃藍燈? 元月景氣撲朔迷離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去年同期基期高,改亮「黃藍燈」機率較高;有關人士研析:各項數據持續好轉,亮黃藍燈並不表示國內經濟景氣又轉壞。

經建會今日下午將公布民國102年元月份景氣概況,到底會續亮讓國人信心再打強心劑的「綠燈」,還是又改亮「黃藍燈」?由於經濟部與中央銀行有4項與經濟景氣有關的重要指標下午才公布,因此這次景氣對策燈號較以往顯得「撲朔迷離」。儘管各項數據持續好轉,但去年同期基期高,元月份景氣對策燈號分數反而可能下降,續亮「綠燈」(景氣穩定)機率較低,改亮「黃藍燈」(景氣趨緩)機率較高。

有關人士研析認為,即使元月份景氣燈號沒有續亮「綠燈」,改亮「黃藍燈」,並不表示國內經濟景氣又反轉轉壞。因為元月份相關景氣指標,綜合研判仍比亮出「綠燈」的前一個月(101年12月)好,顯示國內經濟景氣仍穩步復甦中。

經建會預定下午公布元月份景氣對策燈號,但由於受春節假期影響,截至中午為止,經濟部的工業生產指數、商業營業額以及中央銀行的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直接及間接金融變動率尚未公布,使得經濟預測變數較大。

從目前已知的相關數據來看,元月份股價指數7759.25,年增8.12%;海關出口256.7億美元,年增21.8%(季節調整後為5.2%);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1039.15萬人,年增1.27%,均繼續延續前一個月的景氣復甦步調。

雖然元月份景氣對策燈號已知的相關指標,表現都優於前一個月,不過由去年元月適逢農曆春節,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比較基期變高,分數反而可能下降,研判續亮「綠燈」的機會較小,較大機會是可能改亮「黃藍燈」。

因此上個月景氣對策燈號亮「綠燈」,雖然與經濟景氣轉好有關,但多少也有上年同月比較基期較低有關。所以燈號固然是景氣好壞的指標,但是在解讀上仍要兼顧比較基期高低以及季節性變動等因素。

 


二、景氣對策信號
101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因製造業銷售值下修,綜合判斷分數由23分減少1分為22分,總燈號由綠燈修正為黃藍燈。102年1月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及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皆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各減少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減少1分,其餘項目燈號維持不變;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下修值22分減少3分為19分,燈號續呈黃藍燈,個別構成項目說明如下(構成項目中除股價指數外均經季節調整,變動率係與上年同期相比):
• 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4.8%增為5.8%,燈號維持黃藍燈。
• 直接及間接金融變動率:由上月4.4%增為4.5%,燈號續為黃藍燈。
• 股價指數變動率:由上月9.5%減為8.1%,燈號仍為綠燈。
• 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由上月下修值4.5%減為1.5%,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
•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由上月1.28%減為1.11%,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
• 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由上月3.6%減為1.3%,燈號維持黃藍燈。
•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由上月-2.1%減為-8.3%,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
• 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去年12月下修為-0.2%,燈號由黃藍燈修正為藍燈,分數減少1分;今年1月減為-2.2%,燈號維持藍燈。
• 商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由上月下修值5.2%增為6.9%,燈號仍為黃紅燈。

 


經建會  102年1月份景氣概況 新聞稿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86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對策燈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