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K:今年醫材產值估首破800億元,年增逾7%

精實新聞 2013-02-20 10:44:4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工研院IEK ITIS季報最新報告指出,因進入淡季影響,去年第四季國內醫材產值預估落在191.3億元,季減3.6%,但較前年同期成長14.3%,成長主要來自隱形眼鏡及血糖監測產品,該報告也預估,今年國內醫材產值將首度突破800億元,達814.18億元,年增7.1%。

該報告表示,因進入淡季影響,去年第四季醫材產值較第三季高峰下滑,預期落在191.3億元,但相較前年同期成長14.3%,而從出口數據來看,隱形眼鏡產品與血糖監測產品(血糖計及血糖試片)仍是主要增長動能,分別較2011年同期出口成長近32%與26%,進而帶動整體醫療器材產業成長。

該報告表示,雖去年出口及產值維持高度成長,但血糖監測產品在美國保險調降給付價格下,將使廠商重新思考產品定位,後續仍需持續觀察產品價格調降比例,作為廠商因應參考。

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林怡欣表示,從2012年台灣醫材產品出口樣態來看,隱形眼鏡無疑是繼血糖監測產品後另一個潛力醫材品項,而台廠擁有良好注模與製程技術及穩定的產品品質,且部分廠商已接獲國際大廠的訂單,未來在客戶需求持續增加下,擴增產線,再加上不少電子大廠積極藉由併購以及合資成立新公司的方式跨入,皆是此類產品成長驅動力所在。

她預期,今年台灣醫療器材產值可達814億元,較2012年成長7%。而近年扮演台灣醫材主要出口品項的血糖監測產品,在經歷美國保險給付調降事件後,讓台廠商重新思考產品定位,優質平價產品概念由新興國家市場開始轉入先進國家市場,對台廠而言,因應全球市場需求變化適時提供對應性產品以滿足需求,將有利於掌握全球醫材商機所在。

表:近3年國內醫療器材產值;單位/億元 


年度


2011


2012


2013


產值


682


760.49


814.18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ITIS計畫(2013/02)

備註:2012/2013年數值為預估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 五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