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台灣之光 壓縮機龍頭瑞智外銷夏普

東森新聞  2013.02.17

接下來看到這個另類的台灣之光,24年前只是一家替聲寶代工冷氣壓縮機的工廠,現在搖身一變除了成為台灣壓縮機第一大廠,產品還成功外銷日本,讓家電品牌夏普捧著資金上門下訂單之外,還入股成為股東。

每兩秒鐘就有一台壓縮機產出,台灣壓縮機龍頭廠瑞智,光是一年就生產高達1100萬台,不過董事長劉金錫卻說,這一路走來不容易,瑞智董事長劉金錫:「在聲寶的空調銷日本受到買壓縮機的限制,日本的壓縮機不給台灣,所以這種情況下,當初聲寶的董事長陳盛沺就自己集資,然後跟工研院成立R計畫,來共同合作研發,而這R計畫的成員,就全部計轉到瑞智。」

回憶起當初代工還要看別人臉色,讓劉金錫很有感觸,決心要做台灣自己的品牌。24年前當時瑞智替家電品牌聲寶,代工迴轉式壓縮機年產60萬台,就超越了競爭對手,不過董事長劉金錫卻不滿足現狀,劉金錫決心靠自己的力量,研發節能又省電的變頻化壓縮機,瑞智董事長劉金錫:「會牴觸到第三者的專利,這部分是工研院的專長,所以我們就交給工研院負責。」

一小塊晶片是驅動壓縮機的心臟,與工研院團隊研發出變頻壓縮馬達後,馬上就吸引日本夏普捧著資金,不只下訂單,還成為第二大股東,瑞智董事長劉金錫:「過去賣給夏普的壓縮機,受到肯定,所以他們希望跟瑞智來和做,共同開發變頻式壓縮機。」和夏普的合作,讓瑞智一舉在國際站穩腳步,瑞智用差異化,期望用獨特性,在一片外銷製造業不景氣中,用產品獨特性,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智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