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總裁續任,台幣估續以「穩定」為最高原則

精實新聞 2013-02-05 13:23:55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彭淮南 

新內閣人事定案,9A總裁彭淮南不負眾望將續任中央銀行總裁,而日圓貶值引發的亞洲貨幣競貶戰是否會繼續延燒,仍是彭總裁新任期的關鍵問題,金融界人士預期,央行將繼續維持以「穩定」為最高原則的匯率政策,而在日、韓兩國的競貶戰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的情況下,新台幣匯率亦有機會以緩步續貶的方式往30元方向邁進

9A總裁續任,在匯率方面,新的一年最大問題仍來自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去年9月底上台後,大舉打壓日圓並推出前所未有大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一方面引爆熱錢,為亞洲貨幣帶來升值壓力,一方面日圓狂貶,也為亞洲央行帶來需打壓貨幣以捍衛出口競爭力的壓力。市場預期,在國際景氣緩步復甦、通膨壓力仍不高的情況,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匯率政策仍將堅守向來的「動態穩定」態度。

不過,雖然日圓貶值對台灣有利有弊、影響中性,但與日本出口重疊性高、因日圓貶值受害最深的韓國,則可能繼續與日圓大打競貶戰,而只要韓國繼續打競貶戰,台幣也就必須回應韓國動作,因此韓圜是否會繼續走貶,仍是今年台幣走勢的關鍵要素。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分析,央行在1月29日的報告中提及日圓持續貶值恐影響出口導向的亞洲新興經濟體,而影響其經濟成長動能,但對於日本寬鬆貨幣政策及日圓貶值的因應措施,央行仍以維持外匯市場秩序的口吻輕輕帶過,顯示央行對於匯率一貫的穩定態度

國泰金預期,在考量對經濟成長動能的影響下,若日、韓兩國均持續呈現貶值走勢,則新台幣匯率亦有機會以緩步續貶的方式往30元方向邁進。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也表示,今年在全球經濟好轉,台灣景氣審慎樂觀的情況下,央行將繼續維持穩定的匯率政策,預估今年台幣匯價區間將保持在29-30.5元的區間,匯價將不會有太大的波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幣匯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