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冲哥種樹 後人乘涼

工商時報   崔慈悌   2013-02-03

財經界視為才子的陳冲因健康因素請辭,雖然任期不長,但無論是解凍油電價格、開徵證所稅、還是年金案,任內推動的財經改革,都是歷任閣揆「該做卻不敢碰」的,為改革扛起十字架,陳冲低迷的民調確實是「非戰之罪」。

陳冲就任閣揆,正值歐債風暴加上美債危機,國內景氣低迷,也因此外界對陳冲領導的財經內閣抱以高度期待,寄望陳內閣能讓經濟起死回生。

只是國內經濟面臨的困境,是長期扭曲市場、政治力強力干預的結果,藍綠為了選舉,凍結油電價、年金福利政策又大放送,讓國家負債持續攀升,經濟體質卻日趨衰弱,逼得陳冲一上台,就得對症下藥。

在國際油價飆漲之際,陳冲解除了油電價長期凍漲的不合理;開徵證所稅,讓過去賺大錢卻不必繳稅的股市炒手,被迫要從口袋裡掏出點錢來;不動產實價登錄上路,讓不動產業者不再亂開價;調整退休軍公教不合理的年終獎金;推動年金改革,讓過去沒人敢碰的退休制度趨於合理化等等。

除了拿掉「路障」,為生病的國內市場開藥方」,陳冲也為體質虛弱的經濟環境「添補藥」,接連推出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提振股市方案」,要讓企業體質轉強。

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陳冲任內,國內經濟不佳、物價波動、階級對立,民眾歸罪於陳內閣的政策,其實經濟的起落都需要一段時間,陳冲任內的經濟現況可說是「前人的遺禍」;而由陳冲播種的各項改革和經濟政策,未來成果發酵,則是由後人來乘涼。

任何改革都會得罪人,總有人不滿,何況是接連的改革,民眾將不滿情緒投射在執行政策的陳冲身上,內閣民調支持度低迷可以理解,這也是歷任閣揆不敢去推動改革的主因。

無可諱言,陳冲確實為台灣長期的經濟發展搬走不少大石頭,光是這點,就值得為即將下台的他鼓掌。(崔慈悌)

 


~~政治人物的政策效應,經常不是短時間看的到的。冲哥推動的政策中「時價登錄」是最令我敬佩的,土地(房子)如果是讓年輕人工作十五年不吃不喝才買的起的話,如何激發起工作的熱情?人生有太多目標需要去追尋,不該奮鬥三十年只為一間房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冲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