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難關阻擋 蘋果股價700美元難再見

鉅亨網   編譯 郭照 2013-02-02

去年9月,身為蘋果股東,何等榮耀。該股價突破了700美元,自2011年7月以來的亮麗漲勢,讓蘋果身價翻漲了一倍。

更搶眼的是,蘋果股價的漲幅中,大部份竟是出現在創意天才賈伯斯於2011年10月棄世之後。似乎,蘋果依舊銳不可當。

然而此後,跌勢卻告不斷。自702.10元收盤高點,至上周五,蘋果股價重挫了37.4%。其後雖見小幅反彈,但是該全球最具價值公司在僅僅四個月時間,股價跌幅如此之大,必然是出現了嚴重狀況。

的確。蘋果的競爭力已遭削弱,投資人正重新評估著這家公司的展望。蘋果已經失去了當代最佳成長股的光環。甚至,已經不再列於成長股之林。

700美元的蘋果股價可能已成了追憶,因為眼前出現了四大險阻:

1. 競爭加劇,手機成長已告減緩。

IPhone是蘋果產品的大宗,2013年第一季度,佔總營收逾56%。公司計售出了4780萬隻--包括最新的 iPhone 5--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0%。

這數據聽起來,讓人豔羨,其實卻大幅低於2011年度第三季的成長逾100%。

Jefferies公司分析師麥思克(Peter Misek)說,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成熟,而且飽和。他預期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將僅成長17%,大幅低於2011年高於60%的成長率。蘋果的主要對手三星公司亦警告,該市場正在減緩。

同時,三星還攻城掠地。根據IDC Worldwide公司統計,2012年,蘋果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下滑了一個百分點至22%,三星卻上升了六個百分點,達29%,領先群倫。

2. 獲利率正在縮小。

就智慧型手機而言,最大幅成長係出現在新興市場,而三星與其他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供應商,正在此地啃食著蘋果的大餐。

因而有報導指出,蘋果正試著在新興市場推出較廉價手機,定價可能在99至149美元。但該公司並未加以證實。

去年第四季,Verizon通訊公司在美國售出的iPhones中,僅有半數是iPhones 5,因為消費者寧願購買舊型且大幅打折的款式。(與iPad不同,iPhones可由電信公司提供補貼,所以消費者只需支付部份價錢。)

周三,在Verizoz公司的網站, iPhone 5售價為199.99美元,4S僅99美元,4更低到了...免費。

這大大削弱了毛利率--收入減去銷售成本。麥思克預期蘋果公司的毛利率將低於39%,且持續走低。而2011年第四季的毛利率高點, 達到接近45%。

3. 蘋果正失去創新的銳利面。

一項不祥的訊號出現了:蘋果已不再像以往般酷炫。

三星推出了一項驚為天人的廣告計劃,顯示一位可能的iPhone購買者,對著新型Galaxy手機做出驚訝狀。更有一點與蘋果不同的地方,三星一年均推出好幾款新型手機,還提供較大的螢幕--一項強勢賣點。

同時,最新款iPhone則少有大幅改變,僅有4S搭載了Siri語音助理。

這點讓人不得不正視。

賈伯斯是美國企業中的翹楚人物,他用高度的創意,整合了市場的智慧。他還有著一往直前的個性,無情催促著員工生產出「偉大到不行」的產品。

其結果:在賈伯斯的領導下,蘋果生產了五項突破性科技產品--在第一次任職期間,推出了蘋果電腦與Macintosh電腦,在重回蘋果任職後,又推出了iPod/iTunes,iPhone與iPad。

「歷史上,沒有那家公司像蘋果一樣,」麥思克說。

雖然他留下了一個傑出的團隊--包括供應鏈專家庫克,與未來發展的可能路線,但沒有人有他那般的觀點與創意,更缺少他那力求完美的個性。賈伯斯的確無可取代。

4. 蘋果可能已不再是成長型企業。

隨著毛利縮減,獲利成長已更難達成。當動能停止,成長型投資人隨即避之唯恐不及。

儘管目前尚未見到蘋果的最新財報,但預期部份大型成長型基金恐已大量出脫蘋果股票。有分析師甚至預期,蘋果正由成長型股票轉型為價值型股票。

該公司已付出了2.4%的股利,目前仍持有1370億美元現金。但該資金大多係存於海外,若蘋果有意匯回,實施庫藏股,稅金恐怕不少。

執行長庫克可能正悄悄將蘋果轉型成績優股。這對蘋果的形象與蘋果迷,無異會是一次重創。

支付股利的蘋果買回自家股票,一如IBM公司一樣,或許會是一項良好的長期投資,但每股股價就不會再值700美元了。甚至,蘋果也可能不再是蘋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