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生產線自動化風潮起,致茂出貨藍海大開

精實新聞 2012-12-18 12:41:53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LED照明需求看增,燈泡組裝廠的自動化與檢測需求更勝以往,量測與自動化系統大廠致茂(2360)早已積極佈局。近期由晶電(2448)和台塑(1301)集團合資的南亞光電,旗下全球首條自動化LED燈泡組裝線宣告竣工,其量測方案就是採用致茂產品,南亞光電不僅為LED生產線自動化趨勢立下里程碑,更為致茂打開了自動化設備的出貨藍海。

致茂起家於電源電子量測設備,以及生產線自動化系統等領域,近年來為了拓寬產業力積,在潔淨能源量測設備的開發更可謂動作頻頻,切入包括LED、太陽能、電池化成與電動車系統等領域。近期儘管太陽能市況較疲,不過致茂仍看好LED一般照明的價格續降,產業對測試產能的擴充需求是有增無減。

尤其生產線人力成本持續提高,業界對於半自動化、甚至自動化的生產線需求更加殷切,致茂結合測試設備與自動化系統的開發能力,推出的LED測試設備產品線,已經從整片晶圓、光條(light bar)、延伸到一般照明的應用,並結合包括機械手臂(handler)與測試機台,推出更完整的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成為利基所在。

而近日由晶電與台塑合資的南亞光電,宣告其全自動化燈泡組裝線已經竣工,立下世界首例,所採用的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就是致茂的產品。事實上,LED一般照明趨勢的方興未艾,產業界為了因應更高的出貨需求,快速、精密的自動化生產線已經成為產業在設廠、擴產時的首選,料將為致茂的自動化設備打開龐大出海口。

在此同時,LED燈泡價格持續下殺,價格的「甜蜜點」陸續到來,終端消費者市場在更新燈具時採用LED產品的動機大增,更可望進一步推升LED燈具、燈泡廠商導入自動化設備的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建立消費者對LED燈泡的使用信心,隨著高良率產品應運而生的檢測標準正由「挑檢」往「全檢」遷移,致茂對此也已經準備好快速並聯同測的解決方案,測試速度優於其他檢測設備廠,法人也看好2013年起LED一般照明產業將正式起飛,致茂的LED量測設備出貨能量可望重返榮耀,拉抬營運重回成長軌道。

從致茂的產品組合來看,今年Q3電力電子量測佔營收比重約58.5%,被動元件量測佔7.3%,LCD量測佔10%,半導體佔約11.5%,LED量測佔約2.6%,太陽能佔1.9%,客製化系統與其他業務則佔8.2%。

累計今年前11月,致茂營收為38.7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23.3%;今年前3季,致茂稅後淨利為7.62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3.5億元下滑44%,EPS為2.03元。

 


~~電子設備廠容易受到景氣的波動而影響到營收,幾年前投資致茂的時候,股價與研華都是6字頭。現在研華已經到了120,致茂卻只有研華的一半(外資2012年八~十月,砍了 26,983張)。這波景氣的反轉,致茂的空間應該比研華大很多,找個時間再好好的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致茂電子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