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集團尹衍樑捐30億創辦唐獎 冀促4領域發展

精實新聞 2013-01-28 15:56:07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左)捐助30億元創立唐獎教育基金會,並於今(28)日與中央研究院簽訂契約,委託其辦理唐獎提名及評選業務,藉由獎助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不包含文學創作)及法治等4個領域中最具原創性及影響力的研究成果,盼能積極推動這4大領域研究發展,以切合未來世界發展趨勢。

尹衍樑表示,醞釀唐獎這個想法已經超過20年,是人生中最大的夢想之一,期望透過唐獎的獎助,能夠鼓舞更多有利於地球、人類的重要研發成就,以發揚中華文化讓世界變得更好,而這項獎項為國際級等級,必要條件就是要具有客觀且超然獨立的評選單位,這樣才能一步步走向國際化。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圖右)表示,唐獎的獎金規模高居世界第一,也是台灣首座國際級獎項,而中研院秉持鼓勵科學教育、引領學術創新、實踐知識份子社會責任與提升台灣學術地位的一貫立場,以學術專業、超然公正的立場來辦理評選工作。

唐獎自2014年起,將每2年頒發一次,每屆每1領域獎金不低於4000萬元,同時將為得獎人建議之獎助領域的相關研究計畫提供不超過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經費,且5年內必須將研究補助費使用完畢,以積極培育極具潛能之相關研究級人才,以傳承各領域研究計畫的寶貴經驗與成果。

相較於諾貝爾獎金規模約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4575萬元)規模,唐獎最高總獎金規模達5000萬元。尹衍樑說,成立獎項目的並非是和諾貝爾比賽誰的獎金比較多,反而是為了延續諾貝爾獎的創立精神(獎勵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

 


唐獎照亮台灣缺憾!

【聯合報╱詹惟鈞/教(宜蘭市)】   2013-01-30

「男人,頭頂上的東西不重要,頭皮底下的東西才重要!」這句話不是在說火大的蘇貞昌!而是「唐獎」創辦人尹衍樑曾指著自己發亮的頭說。

潤泰集團蓋的房子好不好,頂多二千三百萬台灣人可能會知道,尹總裁捐助三十億成立「唐獎教育基金會」,每項唐獎得主獎金新台幣五千萬元,全球億萬眼睛都矚目。

尹正式簽約委託中央研究院辦理「唐獎」提名及評選作業,就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等四大領域頒獎,剛開始筆者覺得這可能是要補諾貝爾獎項的遺珠之憾,然而仔細端詳,這四大獎項不就是目前台灣的缺憾嗎?台灣的建設和政策缺乏永續發展概念,健康保險及醫療需要發展生技醫藥;崇洋媚外、哈日韓使漢學日益沒落,國人作為及價值觀缺乏法治觀念。

領到諾貝爾獎後,這桂冠光環不見得會驅使得主繼續研究,唐獎令人感動的是:除四千萬元獎勵得獎人,另一千萬元用為「獎勵研究補助費」,資助得獎人持續相關研究,並得在五年內使用完畢。我們都知道得諾貝爾獎必有原創性的發現,但唐獎得主還需對社會有實質貢獻,這也是唐獎的偉大之處。

二○一二年《富比士》台灣富豪榜,尹衍樑排名第七。如同尹日前在記者會逗趣地表示:「捐錢做公益,希望換得子女感情好一點,才不會一天到晚詛咒我快點死」。尹總裁這顆大光頭底下,不光有腦袋,更有口袋,更造福下一代。

諾貝爾獎榮耀瑞典,唐獎光大台灣!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670954.shtml#ixzz2JTGp7z1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尹衍樑 唐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