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業外移 回不去了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三百九十三點九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八點五,為連續第四個月正成長;全年接單金額四千四百十億一千萬美元,為歷年最高。

不過,去年全年外銷訂單僅比上年成長百分之一點一,為二○○九年金融海嘯後新低。

經濟部預期,今年接單情勢將比去年好轉。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說,十二月接單主要貢獻仍來自資訊通信、電子與精密儀器等前三大主要接單貨品;雖然去年全球貿易動能停滯,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新機種熱銷,拉抬我前三大主要貨品去年全年接單表現,不僅呈正成長,也都是歷來最高。

經濟部統計,資通訊、電子產品去年全年接單都突破一千億美元,各達一千一百零五點六億與一千零卅三點五億美元。

不過,全年「國內接單、海外生產」比率已高達百分之五十點九,是自二○○四年以來最高。林麗貞說,去年九月以來,海外生產比率就逐月上升,十二月更創下百分之五十二,是歷年單月新高。

她說,去年全年出口衰退百分之二點三,但全年外銷接單金額成長百分之一點一,接單金額創歷史新高,差異就在於海外生產比重逐月攀升。

她解釋,前三大主要接單貨品海外生產比重都很高,尤其資通訊最高達八成三,隨接單成長動能仰賴這些貨品程度愈來愈高,未來海外生產比走升似乎已成定局;但近來不少台商回台投資,或許能產生些微抵銷力道。

接單地區部分,林麗貞說,去年我自美國、歐洲及東協六國接單金額皆創歷年新高,尤以東協六國成長幅度最快。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十二月歐洲接單金額為歷年單月最佳,達八十五點七億美元,年增二成五,又以資通訊成長三成二最多,除傳統耶誕旺季需求加持外,我不少資訊大廠在歐洲設有生產基地與發貨中心,接單產品不僅銷往歐洲,更包括周邊地區。

日本去年全年接單為四百零四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五點六,以資訊通信產品減少較多。林麗貞表示,過去日圓升值有助於轉單到台灣生產,而今日圓貶值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展望今年接單,林麗貞表示,目前全球對行動裝置需求不減,新興國家成長幅度也漸增,預期今年前三大接單貨品會持續成長;此外,傳統貨品接單,如化學品、塑橡膠、基本金屬與機械等,去年第四季已開始反彈,今年表現也將回穩。 

外銷訂單2012.12  


~~「國內接單、海外生產」以此趨勢發展下去,國內的就業問題將會日趨嚴重!失業率的上升,將會產生許多的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