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行動裝置融合趨勢現 晶片廠拚跨界搶市  

精實新聞 2013-01-18 09:05:5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現代人同時擁有NB、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比例愈來愈高,雖然三者之間仍有不同的功能區別,但手機愈做愈大、平板愈來愈小的趨勢日益明顯,三大產品之間的替代性也愈來愈高,對晶片業者來說,發揮自身優勢、提升不足之處,再進行高度整合,在此三大消費性電子勢力此消彼長的變化當中,快速搶進市場,並在此三大產品線中各佔一席之地。

手機愈做愈大已成趨勢,三星Galaxy NOTE讓許多人從過去強調輕薄短小的手機,漸漸轉趨接受5吋以上的大尺吋手機,甚至原本讓許多人期待的iPhone 5,居然也讓消費者認為「不夠大」,反而無法動搖三星在智慧型手機的領導地位。

另外,平板電腦則愈做愈小,一開始平板電腦9.7吋的規格,已被消費者認為「太重」,也因此,iPad mini以7.9吋的大小,提供足夠的視覺經驗以及輕量化、可一手掌握的方便性,反而獲得好評。

至於NB和平板電腦,取代性也隨著平板電腦的功能愈來愈強大,其中的分野也愈趨模糊,平板電腦已成功的奪走了小筆電的生存空間,而隨著變型類的平板電腦不斷推陳出新,附有鍵盤、附有文書處理軟體的平板電腦選擇也愈來愈多,在彈性度考量下,平板電腦瓜分NB市場的情況也已相當明顯。

在此情況下,晶片業者跨界搶市擴大市場也有所必要,以目前行動裝置AP核心IP供應商晶片龍頭ARM來說,其所帶領的ARM陣營,包括Qualcomm、nVidia、Samsung、Broadcom和國內如聯發科(2454)等AP業者,在行動裝置上享有低功耗的特點,已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占率已逾9成,但要跨入NB市場,ARM則需提高其效能表現,切入NB以及Ultrabook的市場。

以ARM陣營之中又可分為兩大派系來說,蘋果產品AP供應商Qualcomm和提供自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三星兩大業者,兩者推出的最新AP都讓智慧型手機的效能更加強大,前者的四核心Snapdragon 800已可支援UHD影片,後者則主訴求八核,以四大核四小核的方式來處理複雜性不一的工作,發揮最大彈性。

至於一直以來在NB/PC市場擔龍頭地位的x86 Intel陣營,其擬跨界搶食智慧型手機商機的佈局也持續在動作當中,Intel擁有以往在CPU領域的長才以及製程上的優勢,推出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的Atom新處理器,包括用於高中低階不同市場區塊的處理器產品以及平板電腦處理器產品,預計在2013年底,將推出22nm四核心的平板電腦處理器。

Intel於2012年即開始陸續推出一系列Atom處理器,但在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占率仍不到一成,以Intel CPU原本就有的高效能特性,若能再往低功耗領域發展,同時降低成本,未來仍有機會展開逆襲,在行動裝置領域向ARM陣營分一杯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