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蘋果派   幾乎全砸  面板砍單  蘋果股價摜破500

中國時報   【康文柔 / 台北報導】  2013-01-16

美國蘋果向供應鏈砍單的訊息,橫跨太平洋傳回美國,蘋果股價周一盤中跌破五百美元,拖累台灣蘋果概念股,鴻海昨日爆量破底,跌破八十五元,停損賣壓出籠,跌幅達三.四四%。市場分析師指出,蘋果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兩產品發展成熟,很難再有振奮人心的表現,未來需要跨入智慧型電視等新領域。

日經新聞十四日報導,由於iPhone 5全球銷售不如預期,蘋果已將本季iPhone 5專用四吋LCD面板的訂單砍半。這項消息傳回美國,蘋果周一(十四日)股價不支倒地,盤中跌破五百美元,終場收在五○一.七五美元,創十一個月來最低,相較去年九月時歷史高點,至今股價回檔幅度已近二五%。

受蘋果股價拖累,昨天台灣蘋果概念股紛紛重挫,包括鴻海成交量逾十萬張,摜破前波爆量低點八六.五元,引來停損賣壓,終場收在八四.二元。鴻準、可成、宸鴻、台郡等股價也同步收黑,但股王大立光與電池廠順達、新普則是逆勢上漲。

蘋果「削」瘦,相對非蘋陣營壯大,三星智慧型手機的旗艦系列Galaxy S銷售破億支。蘋果與三星之間氣勢消長,風水輪流轉的速度令外界驚訝。國內基金經理人指出,日圓貶值,助長設計實力堅強的日系品牌,非蘋陣營除了三星,索尼(SONY)後市看好。

「賈伯斯是神,他去世後,這個市場又重新回到凡人的戰爭。」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曾表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是世間難再有的非常人物,他發動了一場產業革命,但沒有了賈伯斯的蘋果,已不再是望塵莫及的對手。

日前,大陸《上海新聞晚報》專訪蘋果的行銷長希勒(Phil Schiller),之後刊出標題為「蘋果不會推廉價手機」的新聞,不過,新聞晚報隨後又登出一則更正稿,修改報導內容為蘋果不盲目追求市占,暗示蘋果「不排除」推出廉價手機。

蘋果罕見的要求修改已發布的新聞,產業分析師解讀,蘋果若真的推出廉價手機,意味蘋果iPhone市占率的擴增已遭遇瓶頸。德盛安聯台灣好息富基金經理人李俊毅表示,「蘋果押錯寶了,未推出大螢幕手機。」蘋果確實處在進退失據的困境,產品生命周期愈來愈短,但新品推出時,已不再振奮人心。

 

 


 

~~2009年年初蘋果的股價100,2012年9月份來到歷史高點705,三年半的時間蘋果整整漲了七倍之多。記得在賈伯斯辭世當時,股價約在300多,接班人庫克上台後漲了一倍(100→300漲了3倍)。在沒有令人感動到排隊購買的商品下,蘋果的股價修正了30%,本益比也來到了10出頭。而台灣許多蘋果供應鏈的公司,也遭受到嚴峻的考驗,從零組件的許多廠商到代工的鴻海,股價都受到極大的壓抑。然而是否如「傳聞」的「砍單」,必須從蘋果相關供應鏈公司的營收、財報或法說內容才能看出,不是記者或法人坐在電腦前說說就算數。

如果是真的,這些公司該如何的脫困?重點在於「基本功」或「公司體質」,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去找其他的客戶補足,客戶群的分散也是一項關鍵,單一客戶營收貢獻比重不宜太高。大立光有鏡頭技術的領先性、客戶群分散。同欣電除了影像產品(CMOS),還有LED的陶瓷散熱基板。在股市的洪流中,如何找到具有競爭力的公司,的確不是那麼容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