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商機》生醫廠醫材/製藥/服務佈局多管齊下  

精實新聞 2013-01-15 10:26:5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根據聯合國預估,2050年全球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將增加至16.5%,其中以亞洲老化速度最快,國內經建會也預期,台灣5年內就會步入高齡化社會,且2025年前台灣高齡化人口占比還將超過英、美;因全球高齡化社會衍生的醫療照護問題,也吸引國內生醫業者近年積極投入,包括製藥供應鏈產品「必選題」的「三高」、醫材廠的血糖及血壓檢測設備、電動代步車等,再到業者相互結盟發展的遠端照護及長期看護機構,當中產品不僅服務國內市場,部分產品也是替國內出口業大賺外匯的金雞母之一。

二戰後嬰兒潮逐步步入高齡,加上開發國家新生人口數減少,全球已無可避免的走向高齡化,其中亞洲地區老化程度最快。而除老年人口占比提高外,根據法人統計,雖65歲以上人口僅占13%,但卻占健康醫療消費人口的43%,也因高齡人口成為醫療消費支出的主要族群,也衍生生醫族群無限商機,除既有業者爭相投入外,更成為跨界結盟的主要領域。

以製藥供應鏈來說,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三高」,幾乎是各家廠商的必然產品線,除學名藥廠商外,這幾年原料藥廠的佈局也不落人後,像是神隆(1789)除傳統的癌症治療領域外,因應高齡化社會下退化性精神疾病增加,這幾年來自中樞神經治療藥的相關原料,成為另個成長重心;新藥廠同樣也有著墨,像是友華(4120)子公司友霖(4166)就專注全球700億美元以上的中樞神經藥物市場,其中好發於中高齡人口的阿茲海默及帕金森氏症成為聚焦的四大領域之一,進度最快的抑制口水溢流症,去年12月已完成Phase IIa臨床試驗,今年有尋求對外授權機會。

醫材廠的佈局進度更為領先,除台灣早已是全球聞名、出貨量位居一、二名的血壓計大國外,這五年台灣的血糖檢測儀器也成為替台灣大賺外匯的主要外銷產品,其中五鼎(1733)已位居亞洲最大的血糖測試設備廠商,其他主打自有品牌的華廣(4737)、代工品牌完成切割的泰博(4736)也都各有一片天,市場也預期,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確定連任後,健保補助政策可望更趨明確,有助產業強者恆強的良性調整。其他如電動代步車的必翔(1729)、人工眼角膜的柏登(4177)等,產品也都陸續外銷歐美,搶占商機。

除了藥品及醫材外,醫療服務成為生醫界切入高齡商機的另一主戰場,且不少還出現跨業結盟。最明顯的在遠端照護領域,包括由中華電信(2412)、遠傳(4904)、台灣大(3045)等電信廠商主導的醫療雲聯盟,或IBM、Google、佳世達(2352)等科技廠領頭的聯軍,就吸引五鼎、華廣、百略(4103)、泰博、優盛(4120)等醫材廠加入,跨界結盟。

此外,長期照護也是各家生醫廠看好的領域,包括佳醫(4104)及中化(1701)集團各自發展專業長期照護機構及居家照護服務,看好高齡化及觀光醫療商機,F-馬光(4139)有意在屏東東港興建中醫為主軸的健康廣場等,都展現台灣在醫療服務的「軟實力」,未來在台灣建立成功經驗後,也有機會複製在中國市場。

 


~~許多的生技股已經漲翻天,無須研究本益比或公司獲利能力,僅需喊一喊題材,真正有獲利的公司少之又少。這是一種狂熱的氛圍,會讓許多的投資者失去了理性,選到「前途無量」的公司當然最好,但是如果選到「前途無亮」就不好了。投資前要記得想一想能承擔多少的風險。

~~神隆、佳醫、五鼎都是很穩健的公司,有時間再好好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隆 五鼎 佳醫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