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便宜? 分析師說 還不夠便宜 

鉅亨網   編譯 郭照青   2013-01-12

長線投資人都了解,在價值陷阱與價值交易之間,存在一條審慎的界線。價值陷阱是,以預估的股價與預期的獲利而言,股價看來相對便宜。但問題在於預估可能太高,預期的獲利也不實際。

相形之下,價值股則是那些被遺忘又價值低估的股票。

投資管理協會的價值型投資人Vitaliy Katsenelson認為,蘋果股票目前是典型的陷阱。

目前,該公司毛利率為25%。對一家軟體公司而言,如此的毛利率還算吸引人。但對一家靠創造創意產品獲利的公司而言,25%則根本撐不下去。

過去幾年,蘋果變得獲利豐厚,就是靠著研發,創造出了槓桿能量。換言之,即是靠著創新產品與軟體,讓營收成長高過支出。蘋果的表現傑出,但未來幾年,這種結果已難再出現。

Katsenelson認為,往後三年,蘋果將很難再出售700美元的手機。這不是看壞蘋果,而是競爭法則的必然。蘋果造就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但卻難改變多家新競爭者爭食這些利潤與市場的事實。除非成長超越研發的幅度,一如過去十年,否則蘋果的股價將會越來越顯得太貴。

Katsenelson提起蘋果多頭最常表達的擔憂:賈伯斯已一去不復返。Katsenelson指出,在賈伯斯率領下,蘋果可以迅速改變,持續追尋新奇產品。而庫克能否有此效率,則有待觀察

Katsenelson認為,這些因素將會讓蘋果股票難稱是價值股。如果再跌100美元,他有意買進蘋果股票,但目前,他仍觀望,等待機會。

 


 

閱讀心得:

⊙ 除了本益比分析之外,毛利率的變化也是重要的指標,因為毛利率代表的是「產品的競爭力」。

⊙ 過渡樂觀的想法,讓人輕易的買進或加碼,而暴露在高風險當中。

⊙ 加權指數已經來到7800,量突破了1000億,人氣回來了,但也代表著逐漸遠離長線的買點了。

⊙ 等待也是一種美德,目前將持股比率設定在6成以下,汰弱留強。

⊙ 股價的高或低,不是看過去的股價,而是看公司未來的成長與合理本益比區間。

⊙ 以當股東的心態買進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