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Q1投片量 凌耀、智原最閃亮

〔自由時報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   2012/01/03

IC設計進入傳統淡季,但部分IC設計業者業績依舊強強滾。根據來自晶圓廠的統計,截至去年底止,今年第一季規劃投片量季增率1、2名分別為凌耀(3582)與智原(3035),投片季增都在1成以上,而致新(8081)與立錡(6286)則緊追在後,季增約8%到9%,整體而言,類比IC第一季成長狀況佳,較不受下游庫存調整影響。

來自晶圓廠的資料顯示,上市櫃IC設計公司第一季投片量季增最多的,分別為凌耀與智原,估計各有14%與10%的增長,兩家IC設計公司的大客戶都是三星,顯示三星(Samsung)對供應鏈拉貨力道強,事實上,三星日前即發出豪語,喊出2013年手機目標出貨量將達5.1億支,其中3.9億支為智慧型手機,足足較2012年成長25%。而三星將在下週的美國CES電子展展出多款新機,三星概念股可望還會持續發威。

凌耀提供三星高階手機的光感測IC,去年因Galaxy S3銷售暢旺,中國高階智慧機訂單挹注,第三季營收獲利創下歷史新高,Galaxy S4將在首季出貨,加上微軟Windows 8平板電腦、Ultrabook陸續導入光感測IC,凌耀淡季不淡,今年第一季投片量比去年第四季再增長至少14%,成長狀況可觀。市場估計,凌耀去年每股盈餘可望落在16到17元間,今年更有賺進2個資本額的實力。

另外一個搭上三星順風車的是智原,智原去年受惠三星的eMMC控制IC釋單,單月營收創下新高,第四季也淡季不淡,三星今年訂下高成長目標,在S4、Note II與平板電腦等明星產品的大舉助攻下,智原業績可期。除三星外,市場預估eMMC在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將達到9成,中國智慧機eMMC控制晶片、中國智慧電網晶片,去年底都已小量出貨,今年則可望歡喜收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凌耀 三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