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吹整併風 聯發科併晨星受矚目

聯合晚報   呂俊儀   2012/12/31

科技業整併風潮不間斷,回顧今年科技業整併案,包括DRAM 產業美光主導台日整併、太陽能產業的新日光、旺能合併案及IC設計龍頭聯發科合併晨星都凸顯產業競合變化下,大者恆大仍是趨勢。其中聯發科合併晨星案,迄今包括中國、韓國都尚未通過審核,影響程度堪稱今年科技業最受注目的新聞之一。

隨台灣IT產業興起,加上半導體晶圓代工供應鏈完整,造就不少小股本的創新IC設計公司。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而後蘋果風潮、加上PC市過度成熟,以及韓國崛起競爭等因素,國內IC設計業較仰賴標準品 (ASSP)藉此降低成本的經營模式不再管用。

況且科技品牌大廠如宏碁、惠普、戴爾乃至手機的諾基亞、Moto等品牌敗陣於蘋果,台廠在智慧手持裝置時代商機只能乾瞪眼。

聯發科在2G時代創造營運高峰,但3G受限高通專利權,發展相對落後,電視晶片也受到晨星競爭壓力,因此聯發科合併晨星案,不但有利聯發科未來長期成長趨勢,對於台灣IC設計產業國際化競爭,也扮演重要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