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業潮 4小龍中最慘重

中國時報   林上祚、王莫昀  2012/12/24

編者按:在一九六○那個貧乏的年代,大家過著窮日子,但是心裡很扎實,只要打拚就會有未來,許多台灣中年的這一代,跟隨著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成就了個人的上升流動,這是充滿希望的年代。 相對的,現在的台灣雖然整體比當年富裕,卻面臨重大危機,我們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一成四,即使勉強找到工作,卻多數是22K的低薪工作,原該是朝氣蓬勃的一代,卻不敢對未來有任何想像,這樣的台灣,將來會有希望嗎? 二○一二年即將結束,旺旺中時特別策畫「搶救失落的一代」專題,期待在新的一年,產官學界能攜手合作,一起面對青年失業、低薪問題,搶救失落的一代,而這其實也是在搶救台灣的未來。

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已成為全球問題,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全球十五到廿四歲青年,有七千五百萬人失業,比金融海嘯前多出四千萬人,十三%的失業率,是各年齡層平均的三倍,即便失業率較低的東亞,也難以倖免,日韓青年失業率近八%,台灣上月更高達至十三.四一%,亞洲四小龍僅新加坡六.八%相對較低。

「青年高失業率不只是台灣有,不少國家也有類似問題!」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須留心的是,台灣平均薪資不高,民眾應變力相對受到限制。青年失業率高,不敢結婚,不敢生子,不敢消費,惡性循環下,勢將影響國內整體經濟發展。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青年失業問題,從二○○四年起逐年惡化,歐債風暴後西班牙、希臘等國,青年失業率更達五成,整體OECD平均高達二一.九%,有至少一成的年輕人,是所謂「未就學、就業或參與職業訓練」的尼特族,該族群逾半數放棄找工作。

即便東亞地區,青年失業問題也頗為嚴重,十五到廿四歲失業率,比各年齡層平均高出二.八倍,國際勞工組織十月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明年仍未見明顯起色,東亞與南亞青年失業率,將略為上升至九.七%;全球青年高失業率現象,將持續到二○一六年。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台灣青年失業率偏高,和大學教育過去幾年成長過快有很大關係,高等教育擴張較慢的新加坡,青年失業率就比台灣低很多。

不過,和台灣有類似狀況的韓國,辛炳隆對於韓國七.六%青年失業率,就有所保留,「韓國官方就業調查,五人以下企業不列入調查,連韓國政府自己都承認準確度有待改善」。

高失業率、低薪資,加上近幾年就學成本大增下,負面效應持續擴大,王健全指出,首先,中低收入、國際移動力差的族群首當其衝,能像前總統陳水扁由三級貧戶,靠學歷翻身的人將越來越少,從一項統計指出,台大學生來自北巿大安區比例最高的現象可略知一二。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階級對立問題恐更層出不窮。其次是,找不到工作的青年男女,只能「宅」在家,以致啃老族大增。近幾年,頻傳逆子因父母不給錢,毆打父母,甚至逆倫殺害父母慘案,多少與就業環境不佳有關。

辛炳隆表示,這些宅在家裡的青年,與社會長期疏離的結果,易產生偏差行為,政府應儘早提出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