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經濟已走過底部 明年可望終結負利率

 精實新聞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2012-12-19

央行19日舉行理監事會並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對於景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台灣經濟已經走過最低的底部,根據所掌握到的資料,各機構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幾乎都超過3%;此外,他也表示,目前台灣實質利率為負0.6%,在國際中算是中上,且明年可望轉正,終結負利率。

央行總裁彭淮南(左圖)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台灣經濟將成「U型反轉」引發各界討論,彭淮南今日進一步解釋,台灣經濟已經走過最低的底部,對於明年台灣經濟成長,今天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預估是明年經濟成長率可到4%,而根據央行所掌握到的資料,各機構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也幾乎都超過3%。

他指出,景氣已經上來了,只是2010年時台灣經濟成長率反彈到10.46%,而現在只有反彈到3%多,因此當然是「U字型」,明年經濟會成長,只是不會像上次成長幅度那麼大,斜率是比上次低的,這就是他所說的「U型反轉」的意思。

他也指出,希望明年可以終止負利率,而由於今年蔬菜水果價格較高,導致物價基期較高,明年物價可望較今年下跌,若明年物價真的下跌,明年台灣的實質利率就有可能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