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荒 管中閔:早已吃老本

新頭殼newtalk 2012.12.18 楊宗興/綜合報導

不少產業界紛紛高喊人才荒,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今(18)日表示,台灣人才早就處於「吃老本」的狀態,過去所累積多年的人才優勢不再,他認為要緩和人才流失的狀況,必須從機會、薪資及工作環境來改變,否則台灣的人才資本與人才優勢將隨國內外環境變化,逐漸流失殆盡。

管中閔今天參加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所舉辦的第9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並以「如何面對台灣的科技人才危機」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管中閔直言,台灣人才早就處於吃老本階段,人才優勢已消失殆盡。他說,台灣的人才流失、出走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並且也形成了趨勢,年輕人或在台灣的人才在國外留學,選擇職涯時著眼亞洲地區,而非選擇台灣。

管中閔認為,人才出走的原因不外乎機會、薪資以及工作環境等,有些人才覺得某些產業機會比較少,就會轉往其他地方就業,例如金融業人才認為新加坡、香港有更多機會就會去那工作,這是台灣必須要改變的。

管中閔分析,目前台灣的人才供需結構高低兩缺,中間卻高不成低不就,高等教育體系缺乏多樣性;內部制度缺少彈性,人才培育重名、重形式,不重實質;在國際競逐上,人才搶不贏、擋不住流失,導致入不敷出。



管中閔強調,台灣必須從落實育才、攬才、留才等方面進行改革,讓教育體系多元化,避免僵固的單一標準、允許多樣化與彈性,並引進市場機制進入教育體系,而且應分期試點,再由點而面改善。

他強調,重建人才優勢才能確保台灣的發展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