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總座:經歷年底調整,工具機明年Q2可回暖

精實新聞   記者 鄭盈芷   2012-11-29 

第二屆台灣創新企業今(29)日舉辦20強企業記者會,傳動大廠上銀(2049)連續兩年進入前20強,今年排名11名,上銀總經理蔡惠卿(見附圖右)也親臨現場並領取獎座。蔡惠卿表示,「創新」本來就是上銀的DNA,已經內化到上銀的所有環節中,也很高興能夠獲得主辦單位肯定;展望明年,預計工具機產業經歷今年底調整,明年Q2將可望回暖,公司依舊正面看待明年營運。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數位時代》雜誌和國際知名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協辦的「2012年台灣創新企業調查」今年邁入第2屆,上銀也連續兩年躋身企業創新前20強。

上銀之創新事蹟包含:全球首家研發完成可耐重負荷的滾珠滑軌、整合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於各產業領域,同時也開發出各種智慧型工業用機器人。

 

蔡惠卿直言,創新本來就是上銀的DNA,從上銀的產品應用來看,不僅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領域,從更大的廣度來看,更是生、老、病、死都納入其中。

此外,由於創新已內化到上銀企業文化中,從產品研發、企業經營與用人都看得到創新的地方;例如研發,公司並非被動等著客戶設計圖出來,而是主動作到design-in的階段,產品更是做到整廠輸出,研發的步驟持續向上延伸,產品廣度則持續向下擴散扎根。

展望明年,蔡惠卿認為,整體工具機產業經歷今年底調整庫存,明年上半年可望逐步回溫,公司依舊

 

精實新聞   記者 鄭盈芷   2012-11-30

外資大和證券指出,上銀(2049)明年受惠於機器人出貨量大增,預估占其營收比重8~10%,明年機器人營收額估可達12億元;此外,大和觀察上銀市占率持續提升,主要是因為競爭對手日廠在價格競爭失利;鑒於明年Q2起營收、毛利估將轉佳,大和推薦買進上銀,並維持上銀優於大盤評等與250元目標價。

大和證券相信,上銀短期的負面因素已告一段落,而且明年Q2起,營收、營業淨利與毛利都將同步復甦。該機構指出,上銀明年機器人營收可望成長,預期將占到2013年營收8%~10%,推估對2013年營收貢獻度達12億元。

上銀目前有肘節式、Delta與無塵室機器人即將推展,上銀無塵室用晶片機器人可分為在一般大氣環境與真空環境下使用,鑒於相關半導體廠仍持續擴充產能,大和認為,明年無塵室機器人的銷售量與成長速度最具潛力。

 

大和也觀察,相較於Q3季底,上銀市占率仍持續提升,這有可能是競爭的一家日廠在營收與營益率惡化下,不願降低價格競爭,而給了上銀搶占市場的機會。

雖然受到呆帳影響,大和下修上銀今年每股盈餘22%,預估今年EPS為8.8元,然因上銀明年Q2起營運可望復甦,且機器人業務將有較大進展,大和推薦買進上銀,並維持上銀優於大盤評等與250元目標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銀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