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光感測IC放光芒,凌耀/敦南Q4營收不黯淡

精實新聞 2012-11-20 09:13:19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因環境光感測IC受手持裝置拉貨穩健帶動,Q4營運同樣有撐的凌耀(3582)、敦南(5305),雖進入傳統淡季,10月營收表現都相對持穩:凌耀10月營收逆勢月增2.78%、年增41.73%來到2.28億元,站上單月營收新高;敦南10月合併營收則僅小幅月減6%、年減8%為7.2億元。法人分析,在環境光感測IC挹注下,凌耀Q4營收可望一拚季減10%以內,而敦南Q4合併營收季減幅度亦能維持在15%左右,將優於往年季減20%的水準。

凌耀長年耕耘環境光感測IC市場有成,主要應用面包括智慧型手機、NB、LCD TV等,約佔整體營收7-8成,非環境光感測IC則佔3-2成。

關於凌耀Q4營運走向,法人分析,凌耀10月營收之所以還能維持高檔,主要就是因為大客戶三星未受到iPhone 5上市的影響,旗艦機種Galaxy S3 10月出貨仍相當暢旺,加上新機Galaxy Note 2也開始拉貨所致,也因此凌耀Q4雖入淡季,但營收下滑幅度將不若往年劇烈,季減幅度可望維持在10%以內,且Q4營收也將大幅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而總結凌耀今年全年成績,法人估,凌耀今年約有60%獲利是來自智慧型手機,當中三星就可望貢獻40%,總計凌耀今年出貨給三星的環境光感測IC數量可達7000萬顆水準,而這股動能也將延續到明年而不墜。法人認為,三星下一代Galaxy S4與凌耀持續攜手的希望仍高,凌耀明年於環境光感測IC的出貨量預期也將隨著三星手機的熱賣而翻揚,估計凌耀明年出給三星的環境光感測IC約能再成長到7600萬顆左右。此外,法人也看好,除三星外,來自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拉貨,可望成為凌耀明年的第2大成長動能。

至於和凌耀同樣選擇切入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而非白牌市場)的敦南,環境光感測IC目前佔公司營收比重雖不算太高(約8-10%左右),但此部分產品線的營收在中國大陸智慧機拉貨暢旺的帶動下,自今年7月以來,每月都有20-30%的成長。敦南表示,環境光感測IC產品線Q4的營收還能較Q3再走高,主要是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客戶有新機推出、拉貨量持續放大所致。

而相較於環境光感測IC已通過Win 8認證的凌耀,關於Win 8推出後對環境光感測IC帶動的拉貨效應,敦南則坦言,若以微軟陣營來說,環境光感測IC則是選配,且目前僅有Intersil、凌耀(3582)取得認證,敦南則由於人力較為吃緊、尚未送認證,這部分的工作之後會加速進行,希望明年可看到比較好的成果,讓出貨量再放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凌耀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