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轉載自MoneyDJ理財網
作者: goodfunny
 
(一)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凌耀(3582.TW)成立於2002年8月,為一專業類比IC設計公司,主要以研發光電領域之相關產品為主,為光源感測類比IC設計廠。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公司主要以研發光電領域之相關產品為主,產品分為光感測IC及非光感測IC兩類,其中光感測IC包括環境光源感測器(Ambient Light Sensor)、距離感測器(Proximity Sensor)、色感測器(Color Sensor)、紫外線感測器(UV Sensor)、環境光源與距離感測器整合IC;非光感測IC包括紅外線傳輸(IrDa)、光學編碼 (Optical Encoder)、光儲存器感測元件(PDIC)。
至2012年Q1,環境光感測IC佔營收比重約70-80%,其中ALS+PS部份,主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為營收最大的成長動能來源;另外非環境光感測IC則佔2-3成比重。以應用類別區分,手機約佔4成、TV佔15%,NB和平板則佔4成。
2012年營收主要成長動能仍來自於智慧型手機,除了台韓兩大客戶,也開始切入大陸手機品牌供應鏈。
在ALS方面,主要應用於LCD TV、NB,2012下半年成長動能來自於Windows 8筆電,因Windows 8 要求納入ALS 功能,估計2012 年ALS 佔營收比重為21%
產品圖
圖片來源:公司網站 http://www.paradetech.com/
 
(二)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公司是以類比IC設計結合特殊CMOS製程及光電系統技術能力,開發高速度、高靈敏度、高頻寬之光電檢知放大整合(PDIC)電路,運用於光學頭讀取頭、紅外線傳輸、塑膠光纖、光學計數及環境光源偵測等光電接收零組件之應用開發,主要核心技術為CMOS製程技術且已取得專利,形成進入障礙。
環境光源偵測IC可根據環境光亮度調節背光電流,能調節色溫,當環境光太強或太弱時,螢幕字幕亦會放大,讓使用者能夠清楚閱讀資訊。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公司主要原料為晶圓,由台積電漢磊為其晶圓代工,台積電為其主要投片廠,以0.35um為主。
 
3.新產品與新技術
2011年,發表LED TV背光解決方案,其高度整合的環境光感測晶片CM32xx 系列,可降低功耗與自動調整背光亮度等功能,已切入日系品牌TV 廠商開始出貨。
公司是第一家將PS整合進ALS之IC設計整合,並推出業界第一顆低功耗的智慧型光學感測器,新晶片整合智慧型光學覆蓋感測器及環境光源感測器功能,主要應用在平板電腦
2012年推出ALS+PS+LED三合一晶片,主要因應手機需求規格,此封裝所需的工具及封裝過程複雜,主要供應韓系與台系一線品牌廠。另外也推出Lid Cover Sensor(覆蓋感測)等新產品,並因應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崛起推出低成本Sensor。
新產品all-in-one光學封裝產品,主要利用陶瓷封裝方式,將LED及sensor封在一起,可以做到相當薄又不透光,因為將兩者封在一起,效能可以提升,可降低整體厚度,主要應用於高階薄型之用於智慧型手機上,但由於LED 及sensor封在同一個晶片上,難度相當高。公司該良率已明顯改善,使得毛利率已接近原本45-50%的水準。
 
(三)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移動式裝置對於電池使用時間要求較高,最耗電的部分是面板顯示,約需消耗一半的電力,因此環境光源感測IC能感應外界光線的明暗度,以調整螢幕顯示亮度,可省電30%以上,適用大大小小的螢幕顯示。ALS在手機及NB滲透率較高,手機滲透率超過6成,在高階NB之滲透率達80%以上,在TV方面,日系TV廠則幾乎都已採用,手機、NB及TV多數客戶均使用1顆產品。
ALS在NB應用可節省約37-40%電力,而TV應用可省50-65%的電力,使電池續航力大幅提升,因此ALS晶片已成為高階移動式裝置標準配備,2012年微軟提出Windows 8將環境感測器(PS)及ALS列為標準配備。
根據Databeans統計,2010年ALS市場約3.27億美元規模,預計至2014年市場規模將達9.4億美元,五年複合成長率約20%以上。
2011年全球PC出貨量成長15%,達到4.14億台,其中平板出貨達6320萬台年成長274%,NB出貨2.09億台年成長7.5%;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則達到4.87億支,2012 年智慧型手機成長至6億支,佔整體手機出貨滲透率40%。
 
2.銷售狀況
客戶佈局方面,韓國主要透過BARUN銷售給韓系大廠如三星、LG等約占營收45%、另外透過詮鼎銷售給HTC。
iPAD及Galaxy Tab均已加入ALS功能,公司並為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GalaxyS2獨家供應商。
2011年接獲三星GalaxySII訂單後,2012年並為新款Galaxy SIII 提供ALS+PS+LED三合一晶片,新款三合一晶片需加入RGB功能,故單價較舊有產品高。除了三星,三合一晶片也供應HTC。
公司在Android平台的ALS 市佔率已達70%另外Windows 8 將求NB 皆搭載ALS功能,公司是微軟推薦唯二的共同開發夥伴,市佔有機會達到50%
 
3.國內外競爭廠商
國內類比IC 設計公司主要以電源管理為主,所以沒有與公司產品相同者,市場上競爭對手都為國際大廠如TAOS、IntersilSharp、Avago 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113ff346-9c52-4d7f-888c-85b1e9d168ca#ixzz2DcSvEjD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