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幸福指數調查 科技業幸福感繼續墊底

精實新聞 2012-11-28 17:41:2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台灣產業幸福指數呈現下滑趨勢,中華徵信所28日公布第二次產業幸福指數調查結果,有高達八成三(83.3%)的受訪經理人認為與半年前相較,不認為幸福感有所變化,整體的產業幸福分數更由第一次的7.26分下滑到7.19分(總分為10分制)。這與下半年以來台灣呈現的景氣低迷氣氛有密切關聯。

中華徵信所表示,以今年兩次產業幸福指數調查的趨勢來看,如果景氣繼續低迷,產業整體幸福感肯定繼續下降,這對於明年主計處將要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帶來很大壓力。

中華徵信所表示,本次調查的10大幸福產業依次為金融業、航運業、自行車業、進出口貿易業、不動產業、公營事業、運輸倉儲業、旅館業、食品業和鋼鐵業。其中,服務業占有6席,傳統產業占有3席。

相較半年前的第一次調查科技業尚有印刷電路板業和光電業分居幸福產業的第8名和第10名,本次調查科技業竟然在10大幸福產業中全軍覆沒。另外,前次調查分居4、7名的汽車買賣業、百貨批發業也被景氣震出10大幸福產業榜外。前次排名第9名的電力燃料業則因台電的虧損和改革壓力也被擠出榜外。

中華徵信所也指出,取而代之新進榜的5大產業分別是航運業、進出口貿易業、公營事業、旅館業和食品業,探究其幸福感除了旅館業受惠於陸客來台效應,組織擴編升遷機會增加和調薪同步提高幸福感外,其他四類產業的幸福感則是來自雖然景氣不佳,但是能保有薪資不變和福利制度穩定,是相較其他產業的自我滿足。中華徵信所認為,以保住工作和維持薪資所產生的幸福感,因為對未來缺少期盼,是屬於極為保守的幸福感,如果台灣沉浸在這種氣氛中,產業就會失去活力。

中華徵信所表示,進一步若由科技業、傳產業和服務業的幸福感分析,與第一次調查相同,服務業仍是幸福感最高的產業,傳產業居第2位,科技業的幸福感繼續墊底。科技業雖是台灣經濟的命脈,但是長期代工的宿命,以及智財權掌握在歐美日大廠手上,造成獲利率偏低,從業人員工時長壓力大,加上無薪假和無預警裁員的陰影,相對的幸福感墊底。值得注意的是,服務業的幸福感雖在三大產業中維持最高,但是幸福感和半年前相較仍呈現下降。

至於近半年產業政策對於產業影響,中華徵信所表示,有86.65%的經理人認為油電雙漲政策對本身產業有負面影響,其中傳統產業更有高達93.4%的經理人認為帶來負面影響,並以食品業、汽機車業和紡織業感受最深。雖然油電雙漲衝擊產業成本,不過中華徵信所指出,台灣缺乏天然能源資源,但能源價格卻長期低於其他亞洲國家,習於享受低價能源來降低成本,並不利於產業競爭。在基本工資調整政策上,只有30%的產業認為有不利影響;其中感受最深依次為傳統產業的紡織業、食品業和汽車業。值得關注的是,這兩項政策都對紡織業、食品業和汽車業經理人帶來較深的負面觀感。至於在證所稅政策上,僅38%的產業經理人認為對所屬產業有負面影響,衝擊層面較想像中來得小;在這項政策中金融業首當其衝,負面觀感最強烈,不動產業和休閒服務業次之。

另外,中華徵信所也表示,雖然整體產業的幸福感不如上半年,但是仍然有部份企業是讓人嚮往的,本次調查在不作任何提示下,由受訪者推薦的10大幸福企業由台積電奪冠,依次為王品餐飲、鴻海精密、統一企業、中華電信、中國鋼鐵、宏達電、奇美實業、台灣中油、台塑企業。10大幸福企業均為各產業龍頭且以企業形象取勝,並且除了願意分享(工作薪資)以及穩定保障(福利制度)的優渥條件外,接納創意(工作內容)、創造挑戰性(工作成就)、創造職位擴大投資(升遷機會),都吻合幸福產業的五大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