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薛琦:政府基金禁令與常識有距離

時報資訊     記者 莊丙農     2012-11-20

「F」昨天慘遭勞保、勞退基金禁令,導致股價慘綠,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抨擊,「這種禁令與常識、判斷有距離,相信風波過了就沒事了」,他也表示,股價波動大是應該注意,但不應該看到F股就拖下水,「可能是口誤所造成的無心疏忽,會在適當的時候修正」。

勞保、勞退基金日前向代操投信業者,下達包括初次上市櫃、無漲跌幅限制期間,股本5~10億元以下小型股,甚至海外來台第一或第二上市、櫃股票皆不得買賣,「F」股昨天一堆趴下倒地。薛琦上午表示,昨天證交所接到相當多投資人的抗議電話,對於政府基金對F股的作法相當不滿。他也為F股發聲,今年前三季上市F公司營收、獲利、每股盈餘都遠優於台灣50、中型100,以國外退休基金的操作模式來看,營收及配股配息穩定的公司,都是長期持有,國內退休基金操作不應該如此,而且台灣F公司因高獲利能力,股價都在第一類及第二類排名前兩名,像是宸鴻(3673),前三季EPS就有28元。

薛琦進一步指出,機構法人選股通常是以營運及獲利成長性、市場流通度選股,而非「某種屬性」的類股篩選股票,況且台灣資本市場就是以中小型科技股為主。如果擔心個別基金的操作弊端,防範程序就像打感冒疫苗一樣,但仍有可能患病,重點是後端要有完善的處理程序,證交所每天的例行市場監視制度就是如此。

薛琦感嘆,台股現在已經相當低迷,相信勞保、勞退基金的說法僅是「口誤」、「無心疏忽」,風波過了應該就沒事了明年輔導要上市的F股還有35家,明年上市F股的應該會超過今年的8家,有可能到10家,台灣上市大型公司越來越少,將來會以中小型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