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多品牌經營,餐飲業擴大佈局全客群市場

精實新聞 2012-11-16 11:13:56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從今年上市櫃餐飲業發展趨勢來看,除餐飲集團王品(2727)及瓦城(2729)於今年掛牌前即以多品牌策略經營外,F-美食(2723)與新天地(8940)分別皆於今年發展副品牌,並且橫跨不同餐飲領域,擴大鎖定中高端消費族群,佈局全客群市場,其中,F-美食更預計在2年內將副品牌推向中國大陸市場。

王品指出,從1993年開出「王品牛排」第1家店後,遲至2001年才開出第2個品牌「西堤牛排」,隨後每1~2年都會有新品牌推出,橫跨不同餐飲領域,除原始的牛排餐點外,還有燒烤、火鍋、日本料理、鐵板燒、素食、飲料等,目前旗下共有11個品牌,其中,王品及西堤更早已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目前兩岸直營總店數達265家(台灣217家、中國48家)。

王品不只以多品牌橫跨多餐飲領域,更鎖定全客層市場,無論平價、中高價、高價等定位皆有品牌涉獵,而該公司也擬將該策略複製到中國市場,繼中高價及高價的「王品牛排」及「西堤牛排」後,公司已經和菲律賓連鎖餐飲集團快樂蜂(JOLLIBEE)合作,擬於今年底開出平價品牌「石二鍋」中國首家門市。除此之外,同時計畫明年初將於中國新開「慕」、「花」兩個副品牌,分別為鐵板燒及日本料理領域,定位為頂級消費路線,讓王品全客群市場策略於中國全面展開。

F-美食則以「85度C」發展平價飲料及蛋糕市場多年,而於2007年前往中國發展後,主打現烤烘培麵包,定位偏屬中高價位,而該公司於今年做出創新改革,1年內推出兩個副品牌「麵包同話」及「這一鍋」,前者主打強調口感的歐式麵包,鎖定中高價位的都會消費族群,而後者則跨入中式火鍋領域,客單價約在600元,屬於中高價位區隔。F-美食計畫兩大品牌先於台灣實驗,待經營模式確立後,預計2年內進軍中國市場,於兩岸推行「多品牌、多領域」策略。

瓦城甫於9月17日掛牌上櫃,該公司旗下3個品牌「瓦城」、「非常泰」、「1010湘」也發展多時,董事長徐承義曾表示,公司上櫃後也將啟動「多品牌多市場計畫」,目前以確定明年上半年將會以「瓦城」正式進軍中國市場,並且同時計畫於明年開出新品牌,將會以目前其還沒發展連鎖化的中華料理菜系為主,如台菜、川菜等,不過針對價格定位,瓦城仍規劃於其他品牌差不多,約在500元上下。

新天地為首家掛牌上市的餐飲業者早期主要以海鮮料理為主,而後逐漸拓展至專業精緻婚宴,並且還進軍中國大陸經營餐飲市場,該公司除原有的筵席領域外,於今年7月正式跨入火鍋領域,於台北Bellavita百貨內開設副品牌「合鍋物」,客單價分別為1000、1500元。對於新天地而言,此次發展副品牌目的在於從大型宴席餐廳再跨入中型餐廳市場,未來也不排除前往中國市場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美食 王品 瓦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