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寧衛:Q4不致太淡;今年獲利估增15~20%

精實新聞 2012-11-16 10:25:47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被納入MSCI最新全球中小型指數成分股的可寧衛(8422)股價連2日開出紅盤,而關於公司近期表現,可寧衛業務部經理蔡仁正指出,公司傳統旺季落在Q2、Q3兩季,而今年Q3營運顯得較淡,主要是因去年同期有集中的一次性土地處理收益入帳、今年Q3則無。不過展望Q4,他則表示因為可寧衛的客戶群分散,除有電子產業也有傳產,因此Q4營運不至於太淡。

法人則預估,可寧衛今年在國內廢棄物處理業務穩定向上帶動下,營收、獲利均將優於去年,估計今年的營收、獲利相較於去年約能有15-20%的成長。而法人對可寧衛的長線動能也持續看好,認為可寧衛的掩埋廠仍有17年左右的容納量,且處理量遠大於同業,因此對其維持業界領先地位相當樂觀。

可寧衛日前已公布今年Q3合併財報:營收季減1.82%、年減2.95%來到6.75億元,單季毛利率、營益率各為66.23%、59.04%,均低於Q2的72.5%、66.63%,稅後淨利則季減14.3%為3.57億元,單季EPS為3.28元。惟總計可寧衛今年前3季仍受益於在台灣的廢棄物處理業務穩健成長,合併營收年增17.89%來到20.41億元,稅後淨利年增13.68%為11.46億元,前3季EPS為10.52元,較去年同期的10.24元為優。

關於台灣的廢棄物處理市況,蔡仁正引述環保署統計數據指出,2011年台灣不包括家庭垃圾的事業廢棄物申報產生量達1532萬噸,這個數量遠大於目前市場的可處理數量,因此可寧衛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而若以現有的廢棄物處理市況而言,競爭者的處理量都和可寧衛有段差距:舉例來說,在有害事業廢棄物固化處理廠產能方面,可寧衛的許可處理量為每月1萬5250公噸,對手中聯資源(9930)為每月2970公噸、瑞曼迪斯為每月1800公噸、榮工彰濱則為每月3600公噸,雙方有段不小差距。

若以可寧衛產品組合為例,一般事業廢棄物(含掩埋)佔營收比重44%、有害事業廢棄物佔43%、清運收入佔8%、開挖收入佔5%。而可寧衛集團結構則包括負責固化物(即有害事業廢棄物)專屬掩埋的可寧衛企業和吉衛、負責廢棄物清運的岡聯事業、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的大倉實業,以及於中國大陸轉投資的可寧衛投資公司。

而可寧衛因看好中國大陸廣大的廢棄物處理市場,今年8月前進大陸,設立子公司可寧衛投資公司進軍當地,初期投資5.5億元台幣,由目前在上海的可寧衛投資營運總部專責中國區的業務管理,然後選定蘇州為廢棄物處理的基地,初期在蘇州會投資汙泥回收場,以及廢棄物固化和掩埋場,將複製台灣的模式經營。

惟對此,法人則觀察,若考量到設廠、取得處理執照等時程,此部分要對可寧衛產生實質營收貢獻,最快也要等到2014年底,因此可寧衛短期動能仍是得仰賴台灣市佔率的持續擴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寧衛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