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消費信心續降,投資股票信心跌最多

精實新聞 2012-10-29 12:16:5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台經中心表示,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72.73點,與9月比較下降1.62點,六項指標中僅有就業機會一項指標上升,有四項指標下降,包括投資股票時機、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及國內經濟景氣;唯一持平的指標是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台經中心指出,10月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調查為46.90點,與9月調查相比下降5.60點,也是繼先前連續兩個月好轉後,指標再度反轉向下。

台經中心也表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本次調查結果為71.30點,較9月的調查下降1.60點,創下2010年4月以來新低;今年以來該項指標呈現持續下滑的趨勢,顯示民眾對景氣仍存有相當大的疑慮。

而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中僅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呈偏向樂觀,其餘五項皆呈現「偏向悲觀」。(CCI子指標分數在100至200之間屬於「偏向樂觀」,CCI子指標分數在0至100之間屬於「偏向悲觀」)。

不過,展望未來,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樂觀,他指出,景氣燈號已終止連續10顆藍燈轉為黃藍燈,且9月出口表現有改善,內需市場亦尚稱穩定,預期景氣應會在第四季逐步回升。另外,美國失業率下降及房市趨穩、中國大陸第三季消費者信心大幅回升、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改善等國際經濟的正面因素,也都對台灣出口有所幫助。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29日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2.73點,較9月下降1.62點,為連二月下跌,而六項指標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信心」下跌最多;而「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指標則創下2010年4月以來新低。


~~物價水準、家庭收入狀況的悲觀,顯示民眾的樂觀指數下滑,痛苦指數上升。

~~消費信心指數的下滑很可能出現「惡性循環」,內需的消費也會受到壓縮(統一超的跌破頸線可以看出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