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不夠積極 科技業差距加深 高盛:台韓股市恐越拉越遠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10-26

台灣科技產業與韓國差距越拉越大,未來恐怕也會讓兩國股市差距加深。

《工商時報》報導,高盛證券亞太區策略分析師劉勁津指出,台灣和韓國皆為以科技業為主體的出口導向經濟體,內需皆不足,也同有人口老化問題,對於國際投資者來說是同質性很高的標的,股市走勢亦非常相似,不過這點未來可能改變。

劉勁津認為最主要原因在於「科技業的獲利表現」。根據統計數據,劉勁津指出 2008 年起台灣科技業的毛利率開始明顯下滑,對研發經費投入不夠積極、教育資源投入較少、產品分散化策略不夠徹底都是原因。他舉例,去年南韓科技業所投入的研發金額佔整體營收比重 5.5%,創下歷史新高,但台灣僅僅只有 2.3%。

而研發經費投資的差異,除了會反應在企業獲利之外,更讓外資另眼相待,國際資金今年在韓股已經買超 100 億美元,而台灣只有 20 億美元,與過去買超台股大勝韓股的狀況完全逆轉。


 ~~3527聚積的上半年財報中,研究發展費用佔總體營收的12.77%。台灣有多少公司願意花這麼多的研究發展費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積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