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淨匯入,9月M1B、M2年增率雙升

精實新聞   記者 陳怡潔    2012-10-25 

中央銀行25日發布9月金融情況,因去年9月比較基期較低,同時外資呈現淨匯入,9月M1B、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3.35%、3.96%,不過,依然呈現代表股市資金動能不足的死亡交叉線型。

央行表示,9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0.62%及0.19%,均較8月為低;M1B及M2年增率則分別上升為3.35%及3.96%,主因是外資呈淨匯入,而上年同期外資則呈淨匯出,比較基期較低所致。

央行指出,累計今年1至9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26%及4.43%。


M1B、M2年增率回升 央行:資金充裕 僅待市場信心回復

鉅亨網    記者 王以慧   2012-10-25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9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到3.35%及3.96%,兩者差距縮小,央行解釋,儘管外資淨匯入減少,但因去年同期外資呈淨匯出,比較基期較低所致,但央行也強調,目前各項指標皆顯示資金充裕,只要信心回穩即可望立即投入市場,並進而扭轉M1B、M2自去年10月以來持續呈「死亡交叉」線型的走勢。

央行指出,9月外資淨匯入4.06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外資淨匯出41億美元,比較基期較低,不過仍要留意9月外資淨匯入已較8月外資淨匯入18.39億美元縮減不少。

累計前9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26%及4.43%,央行強調,市場資金充裕,未來在美國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持續釋出資金後,將此資金更有意願投入市場。

若從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餘額觀察,9月持續揚升至1.32兆元,較8月續增229億元,已連2個月上升,顯示市場散戶的信心並未完全匱乏,仍對投入市場伺機而動。

不過央行也表示,9月M1B雖然回升,但台股10月表現仍不是很好,因此能否繼續維持上升走勢,還須持續觀察。

9月底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月增率(以成本計價)為0.32%,較上月底為低;年增率也由上月底的4.70%降為4.52%,主要因銀行對民間部門債權成長減緩所致。

若包括人壽保險公司放款與投資,加計全體貨幣機構轉列的催收款、轉銷呆帳金額以及直接金融,則全體非金融部門取得資金總額年增率為4.19%,低於上月底的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