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價漲 中碳台化本季樂

經濟日報   記者  周義朗   2012.10.23

受到亞洲區5大苯乙烯(SM)大廠第4季產線陸續歲修影響,SM上游原料苯價最近發動漲勢,本周最新報價每公噸1,330美元,逼近2008年6月的1,355美元高點,業者估計第4季上看1,400美元,中碳(1723)、台化等廠商受惠漲價利多,本季營運看旺。

中碳昨(22)日股價以128元平盤作收;台化昨日收73.6元,下跌0.6元。

亞洲五大SM廠第4季陸續進行歲修,全球其他SM廠供給量也相對減少,對此上游苯廠商也趁勢漲價,本周最新報價1,330美元,逼近2008年6月的1,355美元歷史高點。

業者估,在市場供需吃緊下,今年第4季苯價可望上看1,400美元,將破歷史新高點。而苯價走升,也將帶動相關下游產品售價維持高檔,預料生產商台化、中碳及清潔劑原料廠和桐、和益和中間石化商國喬、台苯第4季皆可受惠,將備受關注。

針對中碳後市表現,法人認為,中碳是中鋼轉投資子公司,由於鋼市下游需求平淡,中鋼也減產因應,原訂今年第4季點火的中龍2號高爐,目前確定延至明年2月底,若中龍2號高爐順利投產,有機會帶動中碳明年營運攀升。

台化雖是台塑四寶中唯一第3季營收小於第2季者,但主要是受停車、減產等因素影響。而本季營運方面,因第4季工廠開工率將較上季大幅提升,公司高層認為。

第4季有信心賺回上季少賺的60億元,讓全年營收至少與去年的2,808億元打平,本業獲利也會一季比一季好,但全年獲利應會低於去年的每股稅後純益 5.81元。

而SM廠商國喬和台苯方面,大陸SM價格飆高,國喬擁有大陸生產基地,更是大發利市。法人估,SM的原料是苯與乙烯,以目前乙烯、苯價每公噸約1,330美元,原料成本約每公噸1,330美元。

目前賣到大陸港口最新離岸報價每公噸1,558美元,廠商銷售毛利達每公噸200美元以上。第四季的營運動能可謂相當強勁。


~~近一年,法人對中碳的買賣超情形,外資「買超 6,684張」,投信「賣超 12,058」,近二天投信又開始賣出,有機會來到一個漂亮的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