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很早的新聞嗎?第二季的季報已經公布那麼久,用來打壓股價?不過,股東權益報酬率的下降比較令人擔心。

月營收10億 應收帳款40億

〔自由時報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 2012.10.19

根據上銀(2049)公告的財報顯示,至今年第二季為止,應收帳款數字逐季快速增加,2010年第3季時為18.7億元,到今年第2季止,已提高到40.5億元,成長幅度達116%,且存貨金額也達到31.4億元的新高數字。法人指出,這兩個不尋常的訊息值得投資人注意。

存貨金額 達31.4億新高

國內法人則直指「上銀1個月營收不過10億元左右,應收帳款卻高達40億元,風險未免太高了!」昨(18)日上銀小漲1元、以205元作收。

上銀今年前三季營收為8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8.7%,營收衰退但應收帳款與庫存卻增加,使得法人對上銀未來展望感到憂心。

上銀主管表示,應收帳款增加不是因為中國客戶貨款遞延,歐洲當前因歐債金融較緊縮、巴西、印度利息極高,因此給予代理商稍長一些付款期。由於外銷部分多與國外經銷商合作,這些經銷商不但長期與上銀往來且信譽良好,公司本著共體時艱、攜手渡過難關的想法,只要是長期合作、過去未曾拖欠貨款者,若在不景氣的情況下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付款,上銀也會視情況接受。上銀強調,經銷商倒帳的比率很低,以去年為例,發生倒帳的金額僅20萬元而已。

上銀財報中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為16.23元,但卻只配發5.5元的現金股息及0.5元的股票股利,公司保留每股超過10元的盈餘,換算大約是25億元現金,但是到今年上半年的財報顯示,上銀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只剩下4.47億元,是近三年來最低水位。

一向是外資寵兒的上銀(2049)近來股價頻頻重挫,從7月初的300元一路下滑,到10月中最低只剩200.5元,近幾日力守200元大關,市場傳聞外資賣單不斷,主要是因為應收帳款、存貨金額持續增加,而第3季財報即將出爐,估計數字也不會好看到哪裡。

研究員則表示,上銀應收帳款持續攀高,有可能是因為中國客戶貨款遞延。

研究員分析,不只是上銀,凡是與中國有往來的企業,今年第2季應收帳款都持續增加,顯然是客戶付款遞延,研究員也擔心,基本上應收帳款超過一定期限後,公司都必須提列「備抵呆帳」,而上銀應收帳款金額幾乎是月營業額的4倍,萬一付款延遲,第4季要提列備抵呆帳的話,恐將侵蝕獲利數字。

根據統計,外資持股在7月2日都還有8.4萬張,但近來只剩約6.7萬張,以10月17日為例,三大法人持有上銀的比率高達28.59%,其中外資持股就高達27.2%,而外資從7月開始一路降低持股,就是上銀從300元一路跌到200元左右的主要殺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銀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